狄仁杰如何做到在一年之内断案一万七千起?

2013-11-05 16:08:20 首页

  影视中的狄仁杰,大都身手不凡,断案入神,“狄仁杰‘神探’称号主要来自他在地方和中央大理寺担任司法官员时候的业绩。他在武则天统治时期曾担任国家最高司法职务,判决积案、疑案,纠正冤案、错案、假案,有说他一年断案一万七千起,那么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史籍中没有留下他断案的详细细节,有野史说他断案效率高,担任大理寺丞期间一年断案一万七千八百起,这意味着每天断案四十余,实际上这是指看卷宗进行案件复审,不是现场侦破,他要做的是发现漏洞,该重审重审,该结案结案,狄仁杰手下是有一批助手的,他是负总责,出了问题责任是他的,有这样的功绩荣誉也自然算在他名下。

  可一天看四十多案宗也不是轻巧的活儿,不过,后人流传的演绎主要来自清朝人写过的《狄公案》和清末民国时荷兰汉学家高罗佩写的《大唐狄公案》,狄公断案的经过并没有史料记载。课件这些都是文学想象,并不符合史实,之所以没有留下断案细节,估计是因为古代知识分子对于技术性细节历来不重视,很少有详细记载。

  到了宋代才出现了《洗冤集录》那样系统记载刑侦技术的书籍,唐代没有这样的书。不过却有记载他任掌管刑法的大理丞,到任一年,判决了大量的积压案件,涉及1.7万人,看来是有把这个弄错,把涉及1.7万人说成了断案一万七千起,一次来提高他的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