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永简介 慕容部首领慕容廆之弟慕容永生平

2013-11-06 10:09:49 首页

  慕容永(?―394年),字叔明,鲜卑人,慕容部首领慕容廆之弟慕容运之孙(一说为其子),十六国时期西燕君主,386—394年在位。

  慕容永,字叔明,慕容部首领慕容廆之弟慕容运的孙子,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堂侄。太和五年(370年),前秦灭前燕,慕容永被迁徙到长安,家中贫困,夫妻俩常在市上卖靴子。太元九年(384年),前燕幽帝慕容暐之弟慕容泓在关中起兵,建立西燕。不久慕容暐被前秦国主苻坚所杀,同年六月,慕容泓被谋臣高盖、宿勤崇等杀害。次年,慕容泓之弟慕容冲称帝,任命慕容永为小将领。慕容冲与前秦左将军苟池在骊山展开大战,慕容永奋力作战有功,斩杀了苟池等数千人。苻坚大怒,再次派遣领军将军杨定率领左右精骑二千五百人攻打慕容冲,大败他们,俘虏和抢掠了一万多鲜卑人而回,苻坚把他们全部坑杀。又在灞河渡水之间打败了慕容冲的右仆射慕容宪。杨定果敢英勇善于打仗,慕容冲非常畏惧他,采纳了慕容永的计策,挖了许多马坎用以固守自己。升任慕容永为黄门郎。

  太元十一年(386年)二月,慕容冲喜欢住在长安,而且畏惧后燕武成帝慕容垂的强盛,不敢东归,便督促农耕,建筑宫室,作长久安居的打算。鲜卑人全都怨恨他。左将军韩延顺应众人心中的不满,攻打慕容冲,并将慕容冲杀死,拥立慕容冲的将领段随为燕王,改年号为昌平。

  同年三月,慕容永与左仆射慕容恒暗中策划,袭杀了段随,拥立宜都王慕容桓之子慕容凯为燕王,改年号为建明,率领着鲜卑族的男女三十多万人,以及乘舆服装御用实印、礼乐器物等,离开长安向东去,任慕容永为武卫将军。慕容恒的弟弟护军将军慕容韬,私下有异志阴谋,把慕容凯诱到临晋杀死,慕容恒愤怒地离开了。慕容永与武卫将军刁云率领士兵攻打慕容韬,慕容韬派遣司马宿勤黎迎战,慕容永抓获并把他杀死。慕容韬害怕,跑出投奔到慕容恒的营中。慕容恒拥立慕容冲之子慕容瑶为帝,年号建平。部众全都离开慕容瑶而投奔慕容永,慕容永捉住慕容瑶杀掉他,拥立慕容泓之子慕容忠为帝,改年号为建武。慕容忠以慕容永为太尉,守尚书令,封爵为河东公。到了闻喜,知悉慕容垂已经称帝,藉口农桑尚未收集,修筑燕熙城用以自固。

  六月,刁云等人又杀掉慕容忠,推举慕容永为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雍秦梁凉四州牧、河东王,向慕容垂称为藩臣。十月,慕容永因为前秦苻丕来到平阳,担心保不住自己,就派使者请求苻丕借路回到东部去。苻丕不答应,率兵讨伐慕容永,慕容永击退苻丕,进兵占领长子(今山西长治南)。于是慕容永称帝,改年号为中兴。正准备要纳苻丕的皇后杨氏(杨皇后)为上夫人,不料杨氏拔剑刺击慕容永,被慕容永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