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生简介 西晋时成都天师道首领范长生生平

2013-11-06 10:21:11 首页

  范长生,一名延久,又名重久,或名文(一作支),字元。涪陵丹心(黔江)人,“蜀之八仙”之一。出身土著豪族,西晋时成都一带天师道首领,西晋时流民起义军大成政权(“成汉”,五胡十六国时期之“十六国”之一)丞相,封为“四时八节天地太师”。在范长生“休养生息,薄赋兴教”的劝导下,大成政权一度昌盛。

  范长生生于汉献帝建安二十三年。

  蜀后主延熙十一年(公元248年),涪陵郡(郡治在今彭水县郁山镇)反,车骑将军邓芝率兵征讨。平定后,朝廷为免再生事端,将涪陵五千余户强行迁往成都,其中即有范长生一家。当时,一些处于战乱的人们,为摆脱现实苦难的困扰和寻求精神的寄托而皈依宗教。因此,由张道陵创建的“天师道”,在成都一带盛极一时。饱受战乱与歧视之苦的范长生,也加入了天师道,长期住在成都西山(青城山)。因他注重信义,博学多才,深得天师道教徒的敬服,被拥为成都一带天师道的首领。

  他从事道教修炼,欲为神仙,得长生久视之术。宋代祝穆《方舆胜览》云“先主刘备)征之不起,就封为逍遥公”,“刘禅易其宅为长生观”。《列仙传》说蜀才“年百余岁,人奉为仙,称曰长生”。《资治通鉴》云:“长生博学多艺能,年近百岁,蜀人奉之如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