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越简介 西晋八王之乱时期东海王司马越生平

2013-11-06 10:33:05 首页

  司马越(?-311年),字元超,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人,司马懿四弟司马馗之孙,高密王司马泰长子。司马越被封为东海王,参与八王之乱,成为最终胜利者。311年,司马越病死于项城(今河南项城),标志着八王之乱终结。

  司马越,字元超,西晋疏宗。年轻时已有好名声,为人谦虚又扶助平民。最初以高密王世子身份任骑都尉,侍讲东宫,拜散骑侍郎,历任左卫将军,加侍中。永平元年(291年),因参与诛杀杨骏有功,封五千户侯,迁散骑常侍、辅国将军、尚书右仆射,领游击将军。后再任侍中,加奉车都尉,封为东海王。永康初年(300年),任中书令,后徙侍中,再迁司空,领中书监。

  太安二年(303年),成都王司马颖与河间王司马颙联手攻打长沙王司马乂,战事持续数月。至永安元

  年(304年),司马乂仍固守洛阳(今河南洛阳),并多次击败司马颖,士兵亦战意高昂。但此时,在朝中任职的司马越害怕缺粮的司马乂终会失败,于是同殿中诸将勾结,下诏免去司马乂所有职务,囚禁于金墉城。其他人不忍司马乂功败垂成,打算救出司马乂继续战斗。司马越惧怕,意图诛杀司马乂以绝众心。但黄门郎潘滔劝司马越向司马颙部将张方密告司马乂已被囚禁,来借刀杀人。张方听后果然带人将司马乂抓回营中烧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