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廆简介 前燕建立者慕容皝之父慕容廆生平

2013-11-07 09:42:15 首页

  慕容廆(269年―333年),字奕落瑰,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慕容部首领慕容涉归之子,前燕建立者慕容皝之父,吐谷浑第一代首领慕容吐谷浑是其庶兄。五胡乱始时期,慕容廆遂于西晋永嘉元年(307年),自称鲜卑大单于。慕容廆政事修明,爱护人才,故士大夫和民众多归附之。东晋太兴三年(321年),受东晋政府命为都督幽、平二州、东夷诸军事、车骑将军、平州牧,封辽东公。咸和八年(333年),慕容廆去世,谥号襄公。永和八年(352年),其孙慕容俊称帝,追谥慕容廆为武宣皇帝,庙号高祖。

  慕容氏是鲜卑族的一支,慕容廆的曾祖父莫护跋,三国曹魏初年率诸部由鲜卑山(今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入居辽西地区。景初二年(238年),莫护跋助司马懿征讨辽东太守公孙渊有功,拜率义王,建国于棘城之北。慕容姓氏的由来有二说,一说是莫护跋好戴步摇冠,步摇的音讹为慕容;一说是莫护跋仰慕天地二仪之德,继承日月星三光之容,便以慕容为氏。二说无论孰是,均是鲜卑族趋向汉化的反映。慕容廆的祖父慕容木延,是左贤王。父亲慕容涉归,西晋时因保全柳城(今辽宁朝阳地区)之功,被封为鲜卑单于,由棘城迁至汉族聚居的辽东北部,于是更加速了其汉化的进程。

  慕容廆年少时就身材魁伟,容貌俊美,身高八尺,雄伟出众有器度。安北将军张华素有识别人才的能力,慕容魔少年时前往拜见张华,张华惊叹他是奇才,对他说:“你成人后必定成为治世之才和匡救时难的人。”接着把自己用的簪帻赠送给慕容廆,结为挚友而道别。晋武帝太康四年(283年),慕容涉归去世,其弟慕容耐篡夺政权,又企图杀害慕容廆,慕容廆被迫出逃避祸。太康六年(285年),部众杀了慕容耐,迎立慕容廆为鲜卑单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