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秀简介 中国科学制图学之父三国魏国裴秀生平

2013-11-07 10:39:53 首页

  裴秀(224—271年),字季彦。河东闻喜(今山西省闻喜县)人。魏晋时期大臣、学者。少年时便颇有名气,时人称赞道:“后进领袖有裴秀。”

  经度辽将军毌丘俭推荐,被大将军曹爽辟为掾属,又世袭父裴潜爵位清阳亭侯,迁任黄门侍郎。曹爽被诛杀,裴秀因是其故吏而被罢免。不久后,出任廷尉正,历任司马昭的安东将军及卫将军司马,参与谋划军国之政。后迁散骑常侍。在平定诸葛诞叛乱时为司马昭出谋献策,事后,因功转任尚书,进封鲁阳乡侯。

  曹奂继位,进爵鲁阳县侯,迁任尚书仆射。咸熙初年,负责修改官制,提议恢复五等爵制,恢复五等制后,裴秀被封为济川侯。又建议司马昭立司马炎为晋王世子。司马炎继位晋王,拜裴秀为尚书令、右光禄大夫,开府,加给事中。司马炎建立西晋时,加其为左光禄大夫,封爵钜鹿郡公。泰始三年(267年),升任司空,任内对时政多有建言。泰始七年(271年),因服食寒食散后饮冷酒而逝世,年仅四十八岁,谥号元。著有文集三卷。

  裴秀作《禹贡地域图》,开创了中国古代地图绘制学。李约瑟称他为“中国科学制图学之父”,与欧洲古希腊著名地图学家托勒密(PtolemaeusClaudius)齐名,是世界古代地图学史上东西辉映的两颗灿烂明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