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的情人是项羽吗?吕雉掌管西汉多少年?

2013-11-07 16:13:32 首页

  导读吕雉是汉高祖刘邦的老婆,刘邦死后,被尊为皇太后,也被称为吕后、吕太后。而在近日,由明道、陈乔恩主演的电视剧《王的女人》却讲述了项羽虞姬、吕雉之间的爱恨情仇。那么吕雉的情人是项羽吗?吕雉成为吕太后掌管了西汉多少年?

  在电视剧《王的女人》中,吕雉首先邂逅的是西楚霸王项羽,之后便喜欢上了对方。该剧主要讲述了吕雉、虞姬两个女人争夺项羽而引发的一系列情节故事。开始项羽也是喜欢吕雉的,但最终吕雉嫁给了刘邦。在该剧中吕雉的情人是项羽。

  前202年—前195年,汉高祖刘邦在位年间,吕雉一直是他的皇后,她是秦始皇嬴政时期的仲父吕不韦的族人。刘邦死后,被尊为皇太后,也就是公元前195年—公元前180年,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又称为吕后、吕太后。吕雉也是封建王朝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子,掌握西汉政权长达十六年。

  吕后与西汉

  吕后,在西汉初期,她的身份在某种历史背景下决定了继刘邦之后,对西汉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都有了重要的推动和嬗变作用。

  西汉之初,刘邦依靠"初汉三杰"(张良韩信萧何)的雄才谋略,夺取了楚汉之争的历史胜利,从而建立了刘氏统治王朝集团的伟大功绩。而说起刘邦,历史上也没有什么肯定他的王朝统治之世,只是说明了他是一个胜利的王者,而项羽则是一个失败的千古英雄。而吕后在刘邦打天下的历史乱世之中,也似乎起着明显的一个女妇人的精神作用。

  吕后,名雉,出生在秦郡的单县(今山东单县),其她的父亲为了躲避仇家,而移居彭城沛县,也就成了中国大汉高祖刘邦之妻。楚汉战争开始不久,吕雉和刘邦父母被项羽俘虏,置军中以为人质,被项羽作为人质一年。汉王四年(前203),项羽被迫与刘邦讲和,吕雉和刘邦父母获释。次年,刘邦称帝,立吕雉为后。吕雉为人有谋略而性残忍,在刘邦剪除异姓诸侯王的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高祖十年(前197),陈豨谋反,刘邦率兵亲往平定,吕雉留守长安,听说韩信阴谋诈赦诸官徒奴发兵策应陈豨,遂与萧何商议,骗韩信入宫后处死,并夷三族。刘邦击陈豨,至邯郸,向彭越征兵。彭越称病不往,被刘邦废为庶人,徙居蜀地。吕后认为不可遗患,又指使人诬告彭越谋反,夷灭其宗族。吕后生汉惠帝刘盈鲁元公主。刘邦嫌刘盈柔弱,生前曾打算另立宠姬戚夫人之子赵王如意为太子。由于大臣反对,吕后又多方设法为刘盈辅翼,废立太子之事未成。刘邦死后,吕雉以惠帝年少,恐功臣不服,密谋尽诛诸将;后畏惧诸将拥有兵力,不敢下手。她毒死赵王如意,砍断戚夫人手足,挖眼熏耳,用药使之变哑,置于厕中,名曰“人彘”。对其他刘氏诸王,亦加残害。惠帝不满吕后所为,忧郁病死后,吕雉临朝称制,封侄吕台、吕产、吕禄等为王,擅权用事,排斥王陵等老臣,拔擢亲信。但其称制的8年间,继续执行汉高祖以来与民休息的政策,奖励农耕,废除夷三族罪和妖言令等苛法。因此人民生活比较安定,残破的社会经济也得以恢复。由于刘邦曾与诸大臣共立“非刘氏不王”的誓约,吕雉封诸吕为王,遭到刘氏宗室和大臣的强烈反对。她病危时告诫诸吕部署应变,命吕禄领北军,吕产居南军,严密控制京城和皇宫的警卫。诸吕在吕后死后阴谋作乱,被太尉周勃、丞相陈平和朱虚侯刘章等迅速剪灭。

  吕后,在刘邦统治的朝廷中,她的出现更是改变了西汉的统治割据。在后来的历史史料中,她成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最高统治者的女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