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棍》点评:铁骨铮铮柔情脉脉英雄史诗

2013-11-08 13:16:05 首页

  一根打狗棍,丈量出不同人物的人性长短;一根打狗棍,专打疯狗恶狗侵略狗;一根打狗棍,扫清天下不平事。我们实在是太缺少如《打狗棍》一般的英雄传奇电视剧,以至于70集的漫长篇幅丝毫不拖沓,细腻勾勒出那个时代的平凡人的使命和造化,也歌颂着纷繁乱世间的平凡人的庞大和渺小,戴家一门忠烈,而抗日战争期间也正是因为无数个如戴家的家庭的奋起抗争,才让手里的“打狗棍”打得手中持有先进武器的侵略者胆寒。

  《打狗棍》作为一部巨制却有着绣花般的灵巧,种种感情就如同一根根细线,在针的穿插间绣出了一幅不朽的画面。家国情、男女情、父子情、同门情、兄弟情就是贯穿于电视剧始终的线索,从而烘托出主人公戴天理可歌可泣的一生。

  这也正是不少用夸张的手段来讴歌英雄的影视片可望而不可及的,戴天理的每一种情都可以是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如何将这些不同的情融入一部电视剧里让主人公的外型尤其饱满,而饱满中也留下了给观众回味的空间,这恰是《打狗棍》深深牵住观众思绪的秘密。杀了贩卖鸦片的洋人的戴天理错失了与那素芝的婚恋,恩师郭大鞭子的惨死让他开始了与师弟那图鲁的仇恨,热河抗战打响他号令杆子帮成立抗日义勇军、抗战结束为了保护热河的文物再一次回到了热河……这便是戴天理命运造化里的人生,乱世间的他经历的丰富即使别人几辈子都难以匹敌,而造化却又在一次又一次的鞭打着他,十三年前有婚约的恋人嫁给总管太监的干儿子;早产的三斤又被那家偷走;配合他一起抗日的师弟又被俘变节出卖了他;为了给刑场上的养女主持婚礼又被那图鲁挑战脚筋,命运一次又一次捶打着戴天理的身体,造化一次又一次考验着戴天理的神经,但内心升腾的使命让戴天理一直高举着打狗棍,机缘巧合的得到打狗棍却让他不负这根棍子的使命,人的一生有时候真的需要有一根高高扬起的棍子,那么鞭打会变成鞭策,而当你高举起这根棍子之时,棍子所指的之处即是你的方向,你不会被吓倒累倒和打倒,只要棍子还在你的手中。

  这根似木非木、似铁非铁的棍子里却融进了拿着棍子的人的柔情之泪、铁骨之血,因此这个棍子的材质注定了它的无畏,棍子冥冥之中能将这种战斗的号令传递给拿着棍子的人,棍子是武器,打得侵略狗求饶;棍子是令牌,让杆子帮成为一个有战斗力而又团结的队伍,能让戴天理和老二婶那素芝尽弃前嫌一致抗日;棍子也在记录,记录着戴瀚霆已是古稀老人,身中数枪却用青龙偃月刀腰斩日本兵。这的确不是一根简单的打狗棍,但这又确实是一根专打狗的棍子。

  戴天理的一生有着永远的敌人日本兵,有着时刻的对手师弟那图鲁,更有着一位既是对手又是敌人却又成为战友的老二婶,老二婶从一个跷着兰花指的娘娘腔到与侵略者殊死搏斗牺牲的纯爷们,亦是这篇史诗的浓重一笔。

  如果说命运就像是一条奔涌不息的河,那戴天理手里的打狗棍就是他在这条河里沉浮的船,而这条船上又有着无数如戴天理一般的仁人志士,这条船会颠簸,但绝不会翻到,河水的奔流同时演绎着一首首英雄壮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