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发乌孤简介 十六国南凉国建立者秃发乌孤生平

2013-11-11 09:56:14 首页

  秃发乌孤(?—399年),河西鲜卑人,十六国时期南凉国建立者,397年―399年在位。后凉龙飞元年(396年)后凉王吕光遣使署征南大将军、益州牧、左贤王,乌孤不受。龙飞五年(397年)正月叛后凉,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西平王,改年号太初,即出兵代凉,攻克金城,在街亭打败后凉将军窦荀。明年(398年)改称武威王。太初三年(399年)因酒后坠马伤及肋骨,回宫后不久病情加重,后不治而亡,谥武王,庙号烈祖。其弟秃发利鹿孤继立。

  秃发乌孤,河西鲜卑人,北魏拓跋氏同出一脉。八世祖匹孤率领其部落从塞北迁徙到河西,辖地东到麦田、牵屯,西至湿罗,南抵浇河,北接大漠。匹孤死后,其子寿阗(秃发寿阗)嗣位。当初,寿阗的母亲胡掖氏在怀他的时候,因为睡觉而在被子里生下他,鲜卑称被子为“秃发”,因此以“秃发”为姓。寿阗死后,其孙秃发树机能嗣位,树机能雄壮果断多谋略。西晋泰始年间(265年―274年),树机能在万斛堆杀死秦州刺史胡烈,在金山打败凉州刺史苏愉,尽占凉州之地,晋武帝司马炎为此事忙得不能按时吃饭。树机能,后来被马隆打败,其部下杀了他而投降马隆。树机能死后,他的堂弟秃发务丸嗣位。务丸死后,其孙秃发推斤嗣位。推斤死后,其子秃发思复鞬嗣位,思复鞬在位时期,秃发部落的人马逐渐强盛。秃发乌孤即思复鞑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