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暐简介 十六国时期前燕末代皇帝慕容暐生平

2013-11-11 10:00:36 首页

  慕容暐(350-384),字景茂,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景昭帝慕容俊第三子,母皇后可足浑氏,十六国时期前燕末代皇帝,360年―370年在位。前期在慕容恪摄政之下仍能保持国家稳定,但后期在慕容评主政之下就渐渐衰落,最终被前秦所灭。慕容暐在国亡后成为前秦臣子,封为新兴郡侯。淝水之战后,前秦对境内各族的控制力减弱。慕容暐的叔叔慕容垂与弟弟慕容泓先后举兵建立政权,慕容暐计划杀苻坚呼应二人,但因事泄被杀。慕容暐叔父慕容德建立南燕时,追谥为幽皇帝。

  慕容暐,字景茂,前燕景昭帝慕容俊第三子。慕容暐初封中山王,元玺六年(357年)被立为太子。光寿四年(360年),慕容俊去世,群臣欲立慕容俊之弟慕容恪为帝,慕容恪推辞说:“国家已经确立皇位继承人,这不合乎我的志节。”于是立慕容暐为帝。慕容暐即皇帝位,在境内实行大赦,改年号为建熙,立其母可足浑氏为皇太后。任慕容恪为太宰、录尚书,像周公当年那样辅佐君王;任慕容评为太傅,辅助朝政;慕舆根为太师;慕容垂为河南大都督、征南将军、兖州牧、荆州刺史,兼护南蛮校尉,镇守梁国;任孙希为安西将军、并州刺史;傅颜为护军将军;其余人等封官授职各有相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