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业简介 十六国时期北凉建立者凉王段业生平

2013-11-11 10:11:00 首页

  段业(?—401年),原为后凉建康太守,后建北凉,称凉王,在位5年,沮渠蒙逊发动兵变将他俘杀,葬处不明。谥号武宣王,因其后任沮渠蒙逊也称武宣王,所以史家一般称段业为文王,以示区别。

  段业,初为后凉武懿帝吕光部将杜进僚属,从征西域,因战功任建康太守。

  后凉龙飞二年(397年),宿卫沮渠蒙逊与堂兄沮渠男成为报家仇,杀了后凉的中田护军马邃、临松令井祥而进行盟誓,十天时间,人马聚集一万多。屯据在金山(今甘肃山丹西南),一起推举段业为使持节、大都督、龙骧大将军、凉州牧、建康公,改吕光龙飞二年为神玺元年,定都张掖,建立政权,史称北凉。段业任命沮渠蒙逊为张掖太守,沮渠男成为辅国将军,把军国大事都交给他们。

  《晋书·卷一百二十九载记第二十九》:遂斩光中田护军马邃、临松令井祥以盟,一旬之间,众至万余。屯据金山,与从兄男成推光建康太守段业为使持节、大都督、龙骧大将军、凉州牧、建康公,改吕光龙飞二年为神玺元年。业以蒙逊为张掖太守,男成为辅国将军,委以军国之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