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连勃勃简介 十六国胡夏国建立者赫连勃勃生平

2013-11-11 10:39:58 首页

  赫连勃勃(381年-425年),字屈孑,匈奴铁弗部人,原名刘勃勃,十六国时期胡夏国(又称赫连夏)建立者。其父刘卫辰曾被前秦天王苻坚任为西单于,督摄河西诸部族。407年,刘勃勃杀没弈干,并吞其部众,自立为天王,大单于,国号夏,年号龙升,定都统万城(今内蒙古乌审旗南白城子)。为政残暴嗜杀,狂妄自慢,关中人民受害极深。413年,改姓赫连。418年,乘东晋将领刘裕灭后秦急于南归之机,攻取长安,在灞上(今陕西蓝田县)称帝。不久回师,因统万宫殿完工而刻石于城南,歌功颂德。425年,死于帝位,谥号武烈皇帝,庙号世祖,葬于嘉平陵。

  赫连勃勃,字屈孑,本名刘勃勃,匈奴右贤王去卑之后,前赵光文帝刘渊同族。曾祖父刘武,在前赵昭武帝刘聪在位时,因为是宗室封为楼烦公,任安北将军、监鲜卑诸军事、丁零中郎将,雄据肆卢川。刘武被鲜卑拓跋部首领拓跋猗卢打败,于是出居塞外。祖父刘务桓招集部落,再次成为各部落中最强盛的,石虎派使者任刘务桓为平北将军、左贤王、丁零单于。父亲刘卫辰入居塞内,前秦苻坚任他为西单于,督摄河西各族,屯驻在代来城。到了前秦国内战乱时,刘卫辰拥有了朔方之地,军队有三万八千人。后来北魏军来攻打,刘卫辰命令他儿子力俟提抗战,被魏军打败。魏人乘胜渡过黄河,攻克代来,俘获刘卫辰杀掉。赫连勃勃便投奔了叱干部。叱干他斗伏要把赫连勃勃送给北魏。他斗伏哥哥的儿子阿利原先戍守大洛川,听说准备送走赫连勃勃,飞速前去劝谏说:“鸟雀在走投无路时投入人的怀抱,尚且应该帮助免于祸难,何况赫连勃勃国破家亡,向我们归顺呢?即使容不下他,也应该由他投奔别处。现在抓起来把他送给北魏,不是仁者的举动。”他斗伏害怕被魏责罪,没有听从。阿利暗中派出勇猛之人在路上把赫连勃勃抢走,把他送给后秦姚兴的高平公没奕于,没奕于把女儿嫁给了赫连勃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