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宫怨:汉宣帝三位皇后的悲剧人生详细盘点

2013-11-12 10:49:43 首页

  后宫,是一个充满悲伤的地方,即使是高高在上的皇后,她们也避无可避这诅咒般的悲哀。一生悲剧的皇后很多,多得数不胜数。汉宣帝的三位皇后并算不上有名的,写在这里,主要是个人的原因(偶对西汉,尤其是汉宣帝这一段的历史比较了解啦!)另外就是我觉得,这三个出现在同一个时代同一个舞台上的三位皇后,在中国五千年的整个后宫悲剧里,都是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

  权利争夺中的无辜牺牲品——恭哀皇后许平君

  许平君的父亲许广汉,昌邑(今山东金乡)人,年轻时担任昌邑王的侍从官。后来汉武帝出游,从长安至甘泉宫,许广汉是随驾人员之一,误取别人的马鞍放到自己的马背上,事情发觉,执法者定为盗窃,当处死刑,有诏令死刑犯可以选宫刑,于是许广汉便做了宦者丞。

  始元七年(公元前80年),上官谋反时,许广汉参与搜索部分罪犯。上官桀在宫中的公馆内有绳索,长有数尺,可用以捆绑人的有数千根,用箱柜封存着,许广汉搜索未得,其他官吏却搜索到了,许广汉因搜捕不力犯罪判刑,送到掖庭听差,后为暴室啬夫。

  此时刘询(汉宣帝)寄养于掖庭,名为皇曾孙,与许广汉同室而居。掖庭令张贺,原本是刘询的祖父戾太子刘据的家吏,刘据被诬害时,张贺也受了宫刑,以旧日恩情对刘询十分照顾。等到刘询长大,张贺想把自己孙女嫁给他。这时,刘询已成年,身长八尺二寸。张贺的弟弟张安世为右将军,与霍光同心辅政,听到张贺称赞刘询,想把孙女许配给他,张安世怒道:“曾皇孙是罪人卫太子之后,有幸能得到一个平民衣食就算不错了。不要再谈把女儿嫁给他的事。”于是张贺不提此事了。当时,许平君,年十四五岁,已许给内者令欧侯氏为儿媳,正拟出嫁时,欧侯氏的儿子去世。许平君的母亲带她去问卜,卜者说是大贵人之兆,其母内心高兴。张贺听说许广汉有女,就设宴相邀,酒兴浓时,就说:“皇曾孙是皇帝的近亲,即使地位卑贱,也可能当关内侯,可以择其为婿。”许广汉便同意了。次日,许广汉之妻听讯后,很生气。许广汉请人作媒说合,才同意嫁给刘询,许平君和刘询遂于元凤六年(公元前75年)成婚。次年(公元前74年)生子刘奭,即后来的汉元帝

 

  同年四月(公元前74年),汉昭帝去世无子,皇曾孙刘询被立为皇帝,是为汉宣帝,封许平君为婕妤。十一月,立许平君为皇后。皇后立定后,霍光认为其父许广汉是罪人不应封国,一年多以后才封为昌成君。

  许平君是汉宣帝的结发妻子,而且还是糟糠之妻。想当初的汉光武帝也是放弃糟糠妻子另立权贵之女为皇后,可是汉宣帝面对的却是当时权倾朝野的霍光,霍光将宣帝一手扶上龙椅,当时权利未稳的汉宣帝如果利用与霍家结亲,其地位自然可以得到更大的巩固,但是汉宣帝没有,他几乎是冒险的进行了一种挑衅式的行为——立糟糠妻许平君为皇后,而不是霍光的爱女。

  历史对许平君的着墨少得可怜,只是说她很有妇道,每五天去进谏太皇太后,而且生活很节俭(相对于后来的霍皇后而言)仅此而已。但是作为一个历史的旁观者,透过这些简略的文字,我想汉宣帝的许皇后应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妇女,遵循妇道,心思简单~这样的性格在皇宫里根本就是最大的致命伤,她不适合宫廷,也不懂那些是是非非~所以她最后就是死在权利的争夺之中,成了权臣挑衅皇权的一个牺牲品。霍光之妻要许皇后性命的理由很简单,她要她自己的女儿当上皇后,她要霍家拥有更大的权势,而且,她要这份权势永永远远的持续下去。

  历史长河之中,蒙受这种悲哀的女子太多太多,她们都不适合宫廷,在民间长大的许平君,她不可能懂得权利争夺中的诡异伎俩,不懂得权利之下人心的难测与命运的身不由己,她很天真的以为只要本分的做好一个为人妻子为人母亲为人媳妇的责任便足够了,可是她错了,皇后不仅仅是皇帝的正妻,还是六宫的统率,是无数人可望而不可及的高位。

  这样的女孩是可怜的,她卑微的活在华丽的宫廷。高处不胜寒,我不知道这个年仅十六岁的少女是怎样渡过一个又一个的深宫之夜的,或许如芒在背的痛苦,她比她的丈夫体会得更深刻……

  对于杀人元凶霍显而言,许平君不过是一颗小小的石头,落进她的鞋里磕了她的脚,因而必须要除掉。可怜的许平君贵为一国之母,在一个权臣之妻的眼中,却不过是如草芥一样的命运,所以她很快便被铲除,这也让霍显的女儿霍成君顺理成章的登上了后位。

  包揽权利的牺牲品——霍成君

  霍成君(约公元前83年—公元前54年),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博陆侯霍光的小女儿,霍成君的母亲霍显派淳于衍害死许皇后后,被送进皇宫,成为汉宣帝刘询(刘病已)的第二任皇后。因家世缘故,出手阔绰,尊宠非常。册封皇后的第三年,霍光去世,一年后霍家子侄霍禹、霍山、霍云等发动政变,被汉宣帝族诛。不久,霍成君也以和其母合谋害太子之罪被废。霍皇后在位五年,被废后迁居昭台宫。十二年后,在诏令其迁居云林馆时自杀,葬昆吾亭东。

  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汉宣帝的元配许平君皇后被霍成君之母霍显毒死后,霍光将霍成君送入宫中为婕妤。

  次年(公元前70年),被正式册封为皇后。婚后,帝、后感情很好。霍成君由于是豪门出身,再加上有一个愚蠢的母亲,所以出手很大方,她给下人的赏赐往往很多,与许后时的节俭相比甚为悬殊。霍光的长女嫁与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为妻,而上官太后正是霍光长女的女儿,也就是说霍成君是上官太后的亲小姨,有这样的母族做支持,霍成君自然不必担心自己的未来,不过历史上往往越是这样的人结局越悲剧。

  地节二年(公元前68年),霍光去世。

  地节三年(公元前67年),汉宣帝册立与许平君在民间所生的刘奭为太子,封许平君的父亲昌城君许广汉为平恩侯(此前,霍光一直不同意给许广汉封侯,认为他是“刑余之人”,所以封他做了“昌城君”,但官职也是相当大的),霍显对此非常恼怒,认为汉宣帝在民间生的儿子不配做太子,甚至“恚怒不食,呕血”,并多次指使霍成君毒害太子。但因为太子的保姆常先试菜验毒,所以皇后‘挟毒而不得行’。

  地节四年(公元前66年)七月,霍家发动政变未遂,招致族灭,霍光之子霍禹、霍云,侄子霍山,妻子霍显都被杀或自杀。八月,汉宣帝以阴谋毒害太子为由,废掉霍成君,令其迁往上林苑的昭台宫;十二年后再度令其迁往云林馆,霍成君遂自杀。葬于蓝田县昆吾亭东。

  霍成君是不是个有野心的人我不知道,但是她有个超级野心家的老妈,所以无论霍小姐有心无心,权利的旋涡她是卷定了。

  通过汉书的字里行间,霍小姐给人的感觉,根本就是打小叫爸妈家人捧在手心里养大的贵族大小姐,娇贵却又听话。这样的女孩就像小说里常常出现的那种,出生大家,温顺有理,既娇且贵,却偏生没什么主见如同精美的洋娃娃一样的女孩。所以母亲要她当皇后就马上乖乖的进了宫,母亲要她下毒毒死太子,她也听话的照做。这样的女子是可悲的。

  欲望夺取权利的女子,在历史上多不胜数,她们通晓厚黑之学,其手段之高明绝不逊色于在战场之上运筹帷幄的军事学家,当然,皇宫中的权利斗争,原本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自皇后下至一个小小宫女,每个人都心怀鬼胎的在钩心斗角。能者胜,弱者淘汰……毫不留情……我也相信,即使是霍小姐自己,也明白许平君留下的儿子意味着什么,皇帝立那个孩子为太子又意味了什么~她也并不是个完全的洋娃娃,自小生长在一个权倾朝野的重臣世家,她或多或少,都比许平君多明白那么一些……但是,霍小姐不是晋朝的皇后贾南风,更不像她的的前辈吕后,她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输了自己,也输了全家……

  我敢说那一段历史,其实是一场角逐,霍家送出这么一个国色天香的女儿,目的有二,一是要扩大霍家的权利,二是美人计~霍小姐是身负重任的~我想,她应该是明白的。

  古往今来,皇帝与皇后之间的较量是宫廷大内这个特殊的历史舞台上,保留的经典剧目,霍小姐是穷尽了心思去完成母亲的嘱托,可是她的对手汉宣帝却并不是个简单的角色……尽管她深受皇宠,但是依旧输德凄惨。历史的真相我是不得而知的,汉宣帝是个厉害的角色,欲先取之必先与之的道理他是非常明白的,不仅明白,而且还运用得非常不错~对待霍小姐,汉宣帝的手段是相当残忍的,他让这个女子一夜之间从天堂沦进地狱,家族全灭,仅余她一人苟延残喘的过卑微的生活。霍成君的悲剧,在历史上比比皆是~这就是成王败寇的区别,在这场历史性的角逐中,她是输家,就必定是会惨不忍睹的。

  纵观历史上,如霍小姐这般的皇后,像贾南风,吕后……她们都是赢过却终究是输掉一切的女子,在古代的历史上,女人毕竟是一个弱势的群体,为生存而坚强,为生存而无情~正因为有了无情的手段,她们才能得到自己的成功,但是原本的人性与自我,却全都沉沦进了地狱。

  政治需要的牺牲品——邛成太后

  王皇后的结局或许可以说是三位皇后里面比较好的一个了~至少后来她做了太后。王皇后是汉宣帝废霍皇后之后,因为六宫无主而被立为皇后,她能被立为后的原因不是因为她深受帝王宠爱而是因为她并不得宠而且没有孩子~与其说她是汉宣帝的正妻,倒不如说她是为汉宣帝统御六宫抚养太子的一个臣子,汉宣帝立她为后完全是出于一种政治的需要。

  历史上评价汉宣帝,说他善于用人,这句话说的没错,但是六宫无主,汉宣帝有多个受宠的妃子,而且那些妃子都为他生儿育女了。但是为了避免再出现像霍皇后那样,为了自己的地位而去毒害太子的事情发生,他最终是选择了“素谨慎而无子”的王皇后。

  但是王皇后毕竟是一个女子,身为女子,却在自己丈夫的眼中不过是一个政治需要的工具而已,这样的悲哀也绝对不是一般的女子可以忍受的,不得宠的皇后,连皇帝的面都很难见到,这样的事情在皇宫之中是常见的。但是王皇后显然要比许平君与霍成君都要高明,她毕竟是在自己的位子上待到了善终。或许她要的并不是爱情,又或许她非常的明白,在幽幽后宫之中,鱼与熊掌是不可兼得的~她因为明白~所以懂得该舍谁取谁,既然皇帝要的只是一个能够统御后宫与抚养太子的女子,那么她就本分的做好自己的职责吧~有许皇后与霍皇后的前车之鉴,这第三位皇后是深深的明白其中的厉害。

  但是她也曾经面临过被废的危机,因为汉宣帝对这个皇后真的没什么感情,加上与太子(即后来的汉元帝)之间在治世观念上的分歧,佐之张婕妤母子的受宠,汉宣帝曾经一度有过废皇后与太子的想法。历史上将汉宣帝最后放弃这个想法的原因归于他与太子生母许平君之间的旧情以及当时朝上许家人不小的势力(个人认为,后面这条原因绝对是最最关键的)但是,我认为,王皇后较好的生存态度也为她保住后位,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很多人都在为汉宣帝抱不平,认为他为了保护自己与许平君的孩子而娶了个自己不爱的人做皇后是件非常悲哀的事情。但是我不这么认为,立王皇后为后,就如同是选定了一个大臣一般,对他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损失,相反,一个嫁为人妻的女子,却无法得到丈夫的疼爱却又是另一种际遇。所以宫廷里的政治是可怕的,无论王皇后比之许平君霍成君好了太多,她终究是一个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