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帘幽梦倩影疏:回首二十年来银屏十位女神

2013-11-12 18:11:26 首页

  近几周,由人民大学女神到武汉大学女神、从宅男女神到荧屏女神,当下社会的女神们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随着科技及传媒技术的日新月异,整容、炒作等各类手法都可以最快速度打造一位女神出位,如今可谓是女神倍出的时代。

  回望我们儿时和父辈,他们的女神又是怎样的呢?从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到1999年的20世纪最后一站,这50年间,新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女神又是何许人也?从建国初期的曼妙女子,王丹凤、新凤霞等人系数由民国跨越到共和国,旗袍与旧电影中的感觉美得令人窒息。60、70年代开始,邓丽君走入女神的圣坛,她的歌喉震撼了整个华人世界,就连当时封闭至极的新中国,也有无数青年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收听来自“敌台”的“黄色歌曲”。

  80年代开始,香港荧屏女神走入新中国的电视与海报中,翁美玲等人成为家喻户晓的女神。

  90年代开始,港台地区的荧屏女神接踵而至,林青霞、王祖贤和张曼玉等人更是脍炙人口,并且成为无数观众心目中的女神。虽然容颜会随着时间而消逝,花瓣亦会凋零枯萎,但是诸位女神们曾经那惊鸿落雁的美貌,却得以在照片中永远的留住青春。

  赵雅芝,殿堂级演员、表演艺术家,以优雅知性著称。在全球华人世界有广泛知名度,大中华区的传奇巨星。被誉为「中国古典第一美女、东方绝色、最能代表中国美美女」,历经数十年演艺旅程,留下轰动时代之作。角色从民国女性演到侠女仙子,凭苏蓉蓉红遍港台东南亚,凭经典电影《疯劫》走向国际,以《上海滩》精湛演技风靡亚洲,以《戏说乾隆》刮起江湖侠女旋风,1992年以《新白娘子传奇》掀起举国之白蛇热,再创事业高峰。长红数十年的典范,迄今影响力仍居高不下。她热心公益、华贵端庄、清丽脱俗、是典型的大青衣,也是无数人的心中女神。

  林青霞,祖籍山东青岛,港台著名女演员,父亲为国军军医军官,1954年11月3日出生于台湾新北三重区,后移居嘉义大林社团眷村。高中毕业后,某日在台北西门町逛街被星探发掘而进入影坛,她的银幕处女作是琼瑶小说改编、宋存寿导演的《窗外》(1973),后因琼瑶母亲的反对没有在台上映;《云飘飘》(1974)反而成为台湾观众认识她的第一步。林青霞是七十年代台湾最著名的文艺片女星,其天然去雕饰的表演深受港台、东南亚及海外华人观众的喜爱,与当时另外三位台湾文艺片男女演员林凤娇、秦汉、秦祥林并称「二林二秦」,代表着台湾电影的一个辉煌时期。她在荧幕上美轮美奂的动人形象令她被公认为当时的「玉女」明星。

  邱淑贞原籍广东番禺。1987年参选香港小姐,因被指整容而退选,后签约无线电视,加入娱乐圈,参与《撞邪先生》电影拍摄。1992年一改其清纯形象,在《赤裸羔羊》有大胆演出,奠定性感女神地位。息影后,邱淑贞结识了时装店I.T老板沈嘉伟,并于1999年10月31日与沈嘉伟结婚,婚后育有三名女儿,沈月和、沈婷婷和沈星。

  关之琳(1962年9月24日—)香港著名女艺人,满族镶蓝旗瓜尔佳氏。曾在女子学校就读,毕业于马利诺书院。关之琳素有“香港第一美女”之称。年幼时就被许多叔叔阿姨称作“小美人”,有的戏称其为“搪瓷娃娃”。1998年,被美国著名杂志《PEOPLE》评为全球50位最美丽的名人之一。同年,在一项香港美女票选活动中,被选为“香港经典美女”。1999年11月获选为十度光彩名人之一。2001年10月获选“最具性格风采人士”等殊荣。担任着多个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王祖贤(JoeyWong),中国台湾著名女演员。1967年1月31日生于台湾台北,祖籍安徽舒城。1984年通过出演电影《今年的湖畔会很冷》在台湾出道,后被邵氏电影公司相中到香港发展。1987年出演电影《倩女幽魂》中“聂小倩”一角红遍亚洲各国,王祖贤飘逸的长发,清秀脱俗的气质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九十年代在日本、韩国最受欢迎的华人女星,同时还被亚洲媒体誉为“亚洲第一美腿”。是九十年代初香港影坛“四大花旦”之一。1993年26岁的王祖贤因为感情问题离开香港,逐渐淡出了娱乐圈。1998年发行了个人唯一国语专辑《与世隔绝》,同年还发行了日语专辑《Angelus》。2003年复出拍完电影《美丽上海》后正式宣布息影,后独自一人隐居加拿大温哥华至今。

  张曼玉(MaggieCheung,1964.9.20-),国家一级演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爱丁堡大学荣誉博士。张曼玉是获得演员荣誉最多的华语电影演员,个人荣誉涵盖十一个国际电影节,并以五届金像影后和电影《甜蜜蜜》九项奖保持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荣誉及主演影片获奖项目最高记录,四届金马影后和电影《人在纽约》八项奖保持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荣誉及主演影片获奖项目最高记录。1992年凭借《阮玲玉》夺得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后,成为中国影史首位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最佳演员,2004年凭借《清洁》成为亚洲影史首位戛纳国际电影节影后,曾出任五个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张曼玉自2010年起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身份致力于中国贫困地区儿童关爱事业,因其率性真实的人生态度被众多明星视为偶像,2011年在爱丁堡大学荣誉博士授予仪式上被赞誉为“电影女神”。

  李嘉欣,香港著名艺人。1970年出生于澳门,中葡混血儿,父亲是葡萄牙人。18岁时摘下港姐后冠,一路走来“美”不可挡,一直占据“最美丽港姐”头衔,曾拍摄多部影视剧,早期最为人熟知的是与黎明合演的科幻题材剧集《原振侠》,同时她也经常参演其他歌手的音乐特辑,转战大荧幕后更参演过李连杰、周星驰等影星的电影作品,成功坐上了一线女主角位置,除了影视作品以外,她美丽高贵的气质和高挑的身材亦是高端产品的代言人选。2009年与香港富商许晋亨成婚,2011年初六以41岁高龄产下一男婴。

朱茵,香港影视歌多栖著名女艺人,其清新、自然、美丽、娇小的形象深入人心,因身材丰满,又被称为娱乐圈中的“性感女神”。1990年在香港演艺学院攻读戏剧系,拥有天份的她,还未毕业,已受电影圈所留意,于1991年被邀请参与演出电影《逃学威龙续集》,担纲女主角。后被香港无线电台﹝TVB﹞发掘,加入电视台以攻读读生身份任节目主持人,终于在1992年完成三年的演艺学院戏剧系的课程。同时更获得这年的最佳演员奖。曾出演过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剧如《雪山飞狐》、《逃学威龙》、《射雕英雄传》等。2011年10月6日,朱茵入围艾美奖提名。2012年10月23日朱茵诞下一女。2012年10月25日,黄贯中和朱茵完成结婚注册手续,正式结成夫妻。2013年1月28日朱茵透露女儿取名为“黄莺”。

  徐若瑄(VivianHsu),原名徐淑娟。中国台湾女歌手、演员。台湾台中市丰原区人,是一名全方位发展的艺人,个人擅长歌唱、作词与作曲,以及戏剧和主持等等。以气质清纯的形象被广大民众熟知。幼年时家境清贫,15岁时参加华视《TV星秀争霸站》节目举办的“才艺美少女选拔”获得冠军后开始其演艺生涯。她的演艺事业在大陆、台湾、日本以及其他地区都有不错的成绩。徐若瑄被称作为小仙女,其穿衣打扮备受关注。同样拥有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她,在保养方面也响遍娱乐圈,年近40还拥有18岁少女的皮肤和身材,在娱乐圈有“不老神话”的美名。

  巩俐(GongLi,1965年12月31日—),著名国际影星,是目前在国际影坛最具成就、地位和影响力的华人女星。1987年首次与导演张艺谋合作,凭借影片《红高粱》的一炮打响,巩俐被海内外广为关注,成为第一位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的华人演艺界明星。其主演的电影《红高粱》、《霸王别姬》、《秋菊打官司》,分别获得“金熊奖”、“金棕榈奖”、“金狮奖”,是华人迄今唯一主演影片包揽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的演员。曾担任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巩俐也是迄今唯一在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上担任过评委会主席且均获得过个人殊荣的华人明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