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王羲之是怎么死的?王羲之是累死的吗

2013-11-18 16:01:54 首页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汉族,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其书法兼善隶、草、楷、行各体,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备精诸体,冶于一炉,摆脱了汉魏笔风,自成一家,影响深远。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在书法史上,他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为“二王”。

  东晋升平五年(公元361年),王羲之卒于会稽金庭(今浙江绍兴),葬于金庭瀑布山(又称紫藤山),其五世孙衡舍宅为金庭观,遗址犹存。梁大同年间(535-546年),嗣孙建豆腐干豆腐右军祠于墓前。

  关于王羲之的死因,一直是一个谜团,可谓众说纷纭。第一,也是最多见的说法,是病死;第二说由金庭返朝误时,陛下三传未至,被斩於京;第三说在金庭修身炼丹,误服药物致死。王羲之“去郡”以后终老何处,因史籍语焉不详,史家持论不一。

  有野史记载王羲之一生写过无数的字画,人气名气宏贯全国,与其一生为邻的赵老先生,与王羲之家几代友好,唯一让赵老先生有一点遗憾是的,王羲之一生与人写过无数的字画,可从未给赵老先生写过一个字。

  这天赵老先生到了王家,向其说明了来意,想求王羲之给其写几个字,王羲之一听不由得一阵惭愧,说多年的好邻居一个字也没有写,实在过意不去,要赵老先生准备好画纸择日书写。第二天赵老先生准备好了纸张,来到王家让王羲之书写,王羲之望着纸张半天未说话,赵老先生已经磨好了墨,就等着王羲之写字了。

  只见王羲之将毛笔吃足了墨,紧紧地握在手中,将要写的时候,他突然停下了,转头向赵老先生致歉道:“对不起呀,今天我没有感觉,不知道这字怎么写了,你是我的好邻居,我们两家有几十年的交情,我一定要给你写个好字,才能对得起咱们的友谊呀!这样吧,你后天来吧,让我考虑二天。”

  求人写字那能强迫人家,赵老先生虽心里不太理解,但嘴上还是高兴地同意了,并定好后天下午写字。到了第三天下午,赵老先生依约来到王家,磨墨、铺纸、提笔,就在王羲之毛笔将下之时,他又停下了,放下笔又抱歉地向赵老先生说道:“我今天的感觉也不好,不适合写字,后天你再来吧。”

  赵老先生表面没说什么,但心里不高兴了,你与别人写字都是一气呵成,看让你给我写个字,折腾了好几次,还一直在找不写的理由。又过了三天,赵老先生又到了王羲之家,王羲之望着摊开的纸张,足足端详了半天,突然他将毛笔吃足了墨汁,在纸上猛的一画,黑点飞溅。

  可刚写了一个横笔,只听到王羲之“啊”了一声,他握笔的手一松,毛笔从手中滑落到了地上,人也向后仰倒昏了过去,后经抢救无效,一代名师王羲之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王羲之的死,让赵老先生心里十分的不安,一个好邻居一生从未给自己写过一个字,这才准备写字呀,一个字没写完才画了一道,人也给累死了。王羲之的死也把赵老先生的这一幅未完的字画成了绝笔,赵老先生精心地把这幅字画收起来了,并嘱咐后人妥善保存,以寄托对一代宗师王羲之的思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