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孔融有什么关系?孔融是孔子的后代吗?

2013-11-18 16:07:49 首页

  孔子是我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文化名人。孔融东汉文学家,鲁国人,字文举,家学渊源,孔融是东汉末年一代名儒,继蔡邕为文章宗师,亦擅诗歌。魏文帝曹丕悬赏征募他的文章,誉为建安七子之首,那么孔子和孔融二人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孔融是孔子的后人吗?

  《世说新语·言语》中:孔文举年十岁,随父到洛,时李元礼有盛名,为司隶校尉。诣门者皆俊才清称及中表亲戚,乃通。文举至门,谓吏曰:“我是李府君亲。”既通,前坐。元礼问曰:“君与仆有何亲?”对曰:“昔先君仲尼(孔子的字)与君先人伯阳(老子的字)有师资之尊,是仆与君奕世为通好也。”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

  由此可见孔融是孔子的后人,而《世说新语·笺疏》中讲述了孔融让梨的故事:续汉书曰:“孔融,字文举,鲁国人,孔子二十世孙也。高祖父尚,钜鹿太守。父宙,泰山都尉。”融别传曰:融四岁,与兄食梨,辄引小者。人问其故。答曰:“小儿,法当取小者。”在这里说明了孔融是孔子的二十世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