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义之简介 南北朝梁朝名将平北将军昌义之生平

2013-11-20 10:25:56 首页

  昌义之(?—523.11.19),历阳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人,南北朝时期梁朝名将。少有武干,随曹虎征战,多有战功。官至都督北徐州缘淮诸军事、平北将军、北徐州刺史。

  昌义之少有武干,随曹虎征战,多有战功。曹虎为雍州刺史后,以昌义之补防阁,为冯翊戍主。曹虎还朝,昌义之留雍州事萧衍,萧衍待其甚厚。齐末,战乱不断,中兴元年(501年),萧衍起兵攻打东昏侯萧宝卷,昌义之为辅国将军、军主,除建安王中兵参军。时竟陵芊口有邸阁,萧衍派昌义之前去驱逐,昌义之每战必捷。萧衍军至新林,昌义之随王茂于新亭,斩获尤多。攻克建康后,萧衍以昌义之为直阁将军、马右夹毂主。

  天监元年(502年),萧衍代齐称帝,国号梁,是为梁武帝。封昌义之为永礼县侯,邑五百户。又除骁骑将军,出为盱眙太守。天监二年(503年),迁假节、督北徐州诸军事、辅国将军、北徐州刺史,镇钟离。并击退魏军的进攻。天监三年(504年),进号冠军将军,增封二百户。

  天监四年(505年)十月,梁武帝萧衍兴师进攻北魏,以其弟萧宏为统帅,率军进驻洛口(今安徽怀远境)。天监五年(506年)二月,昌义之与魏平南将军陈伯之战于梁城(今安徽淮南田家庵附近),昌义之败走。四月,北魏以中山王元英为征南将军、都督扬、徐二州诸军事,率军10万迎击梁军。五月,南梁太守右卫率张惠绍攻徐州(治彭城,今属江苏),进抵宿预(今江苏宿迁东南)。昌义之复攻梁城,拔之。六月,张惠绍会同南徐州刺史宋黑,水陆同时并进,进攻北魏彭城。张惠绍大败。七月,南梁青、冀二州刺史桓和攻北魏兖州(今属山东),占领固城。梁南徐州刺史王伯敖与中山王元英战于阴陵(今安徽定远西北),兵败,亡失5000余人。八月,魏将邢峦领兵夺回孤山(今山东滕县东南)、固城。时魏帝元恪诏平南将军元诠督促未出发的部队增援淮河以南。邢峦于睢口(今江苏宿迁南)击败梁将蓝怀恭,进围宿预。蓝怀恭退至清水(即泗水,此处指其下游,循今废黄河至清江西南入淮河)以南筑工事,继续抗击魏军的进攻。

  九月,邢峦与平南将军杨大眼联兵进攻,于清水以南击斩梁将蓝怀恭,俘斩梁军以万计。时张惠绍被迫放弃宿预,梁将领萧昞亦放弃淮阳(今江苏泗阳境)逃回。梁军统帅萧宏器械精新,军容甚盛,魏军认为是百余年所未有。梁军进至洛口,前军克梁城,梁这诸将欲乘胜深入,但萧宏怯懦愚劣,得知魏将邢峦渡过黄河,与中山王元英会合,共同攻梁的消息后,甚为恐惧,即召开军事会议。齐将吕僧珍说:“知难而退,不亦善乎!”萧宏连忙说:“我亦以为然。”但诸将皆不同意,昌义之更是坚决反对,大怒不已,一时须发尽磔。他说:“吕僧珍可斩也!岂有百万之师出未逢敌,望风遽退!何而目得见圣主乎!”萧宏不敢违众议,停军不前。魏军知其懦怯,遗巾帼以辱之,并歌之曰:“不畏萧娘与吕姥,但畏合肥有韦虎”(《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