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眼简介 北朝北魏名将征南大将军杨大眼生平

2013-11-21 11:07:48 首页

  杨大眼,中国北魏名将。世居仇池(今甘肃西和县西南),生卒不详。其祖父杨难当,为氐豪,先称蕃于南朝宋,封冠军将军、秦州刺史、武都王,因与宋梁、南秦二州刺史甄法护不和,遂投北魏,拜征南大将军、秦、梁二州牧、南秦王。

  杨大眼出生在一个豪强家族。但是,因为庶出,杨大眼在这样的家庭里却并没有尊贵地位。北魏太和中期,其父奉命到北魏朝廷作官,遂举家迁居北魏都城洛阳。即便如此,杨大眼的家庭地位仍未见改观,“颇有饥寒之切”。但是,艰苦生活往往能磨炼意志,成就人才,杨大眼恰恰受益于此。他“少有胆气,骁捷异常,跳走如飞”,练就了一身绝世功夫。

  杨大眼没上过学,常常令人给他读书,坐着认真听,全都能熟记在心。一旦发布檄文、捷报类布告,都由杨大眼口授,可是竟然不认识太多的字。

  时值北魏孝文帝准备南伐,令尚书李冲负责选拔将官,杨大眼便前去自荐。由于杨大眼无甚名气,李冲很是看不起他,并予以拒绝。杨大眼却恳切地说:尚书您还不了解我,请让我出一技。便拿起一根三丈多长的绳子,系在发髻上,向前奔跑,竟然“绳直如矢,马驰不及”,旁观者无不欢呼喝彩。李冲见之,大喜说:千百年以来,还没有听说迅跑的本事有如此者。遂委任杨大眼为军主。杨大眼对同寮说:“吾之今日,所谓蛟龙得水之秋,自此一举,终不复与诸君齐列矣。”只此一句话,道尽了杨大眼的远大理想。由于杨大眼有很强的统驭能力,任军主不久,便升任统军,随孝文帝南征宛、叶、穰、邓、九江、钟离。在历次战斗中,杨大眼总是冲杀直前,莫不勇冠三军。

  太和二十二年(498年)三月,杨大眼与镇南将军王肃、大将军奚康生等率步骑十万救涡阳(治所在今安徽蒙城),逼迫齐将裴叔业退保涡口(今安徽怀远),涡阳得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