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易妻 古代不舍弃糟槺妻的男人有哪些?

2013-11-21 16:08:43 首页

  妻结发之情,原本就是天经地义的彼此付出,也是人伦道德规范之不二正统。有个古训叫“富(贵)不易妻”,就是说,不论你多么富有、多么显达,你可以娶很多的小妾,在正妻地位不可撼动这个原则面前却没得商量。

  尉迟敬德,是李世民的得力干将,大唐的开国功臣。在《隋唐佳话》里有这样的记载,说李世民想把女儿嫁给尉迟敬德做老婆,按说是个好事,尉迟敬德四十开外了,而李小姐正青春年少,既娶了小娇妻,又做了皇帝的女婿,这等美事,许多人做梦都想的。

  然而,尉迟敬德不干,他说,古人有“富不易妻,仁也”的老话,既然自己已经娶老婆了,就不能离弃。这理由非常得体,李世民不仅没有生气,还当场予以表扬,是为“帝嘉之而止”,看来尉迟敬德人如其名,确实“敬德”。

  在刘仁轨写的《河洛传》里,有一个唐朝的官吏叫王志胜,被当时的顶头上司家的小姐看中,欲招为婿。这个王志胜虽不是科举出身,却熟读经史,笃信仁义,且与妻子感情非常好,又不愿意得罪上司,怎么办呢?

  他就找说媒者分说理由:一是自己老了(四十岁),与小姐不般配;二是自己有病,且很重,怕小姐嫁过来会守寡;三是自己家里穷,担心小姐将来受苦。道理说了一大筐,媒人就是不信,王志胜忧心如焚,焦虑成疾,真的生病了,只好请假回家,才躲过了这门亲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