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顺帝的后宫_元顺帝如何迷恋高丽妃子奇氏的?

2013-11-21 17:14:17 首页

  元顺帝妥欢贴睦尔相貌清癯,与身材魁伟的列祖列宗不同,这极可能是纵欲过度的结果。史载其“怠于政事,荒于游宴”,尤其喜欢让16名宫女戴上象牙佛冠、全身披上缨络、穿着大红销金长短裙,随着音乐跳起“十六天魔舞”(舞蹈的内容大致是“天魔”企图以色相引诱“菩萨”)。这种舞蹈只有元顺帝的亲近随从才能参与观赏。

  当时,藏传佛教在元朝上层社会非常流行,其中就有以性欲为修道之法。元顺帝就利用女性为修法伴侣,借助男女“双修”等性欲行为来达到修法的目的。

  独乐不如与众人同乐。元顺帝时常与母舅老的沙及兄弟巴郎太子等众多男女裸居一室,君臣共盖一被,使王室成为名副其实的“春宫”。

  享乐的时日总是过得特别快。公元1368年,起义军朱元璋羽翼渐丰,在应天(今南京)成立明朝,史称“明太祖”。当他派遣的北伐军以破竹之势逼近大都之时,元顺帝不得不率三宫后妃,以及大批官宦部属,向漠北逃去。然而,元顺帝匆忙撤离时,虽然将后宫佳丽带走了十之八九,但还是遗留下五百余人,她们全部落入明军之手。

  明太祖对元顺帝的所作所为深恶痛绝,他下令将这些宫女放出宫给予配偶,其中一个高丽女子还被遣送回国。

  元宫中为什么会有高丽女子呢?那是因为在元代,王室与高丽联姻成了一种风气,据说在元末,京师达官贵人,必得高丽女子而为快。高丽女子性格婉媚,多集专宠于一身。元顺帝就立一位叫“奇氏”的高丽女子为皇后,并立她的儿子爱猷识理达腊为皇太子。

  此前,元顺帝先立答纳失里为皇后。答纳失里骄横多妒,经常鞭打后宫的嫔妃。奇氏进宫之初,专门负责为元顺帝煮茶。她美貌惊人,元顺帝对其十分迷恋。答纳失里知道后,召来奇氏,用鞭子将其打得遍体鳞伤。在答纳失里死后,奇氏专宠后宫。她在自己的母国高丽选取大量美女,送给朝中的重臣,以此笼络人心。

  元朝蓄养高丽女子的风气潜移默化地流传到了明朝,传说明朝初期后宫也有高丽女子,明太祖就封一名俘获的高丽女子为“硕妃”。

  再说元顺帝带着诸多后宫佳丽离开大都,经居庸关逃到上都(今内蒙古多伦一带)。众所周知,元朝实行“两都制”——一个是大都,另一个就是上都。上都位于塞外的蒙古草原,历来是元帝的夏宫,城里有用蒙古包制成的宫殿,专供贵族宴乐。不过,上都曾经在十年前被起义军焚毁过,昔日的宫阙早就变成了一片颓垣败瓦。

  攻克大都之后,明军并没有立即出塞对元顺帝展开大规模追击。因此,北迁的元朝小朝廷能够在上都平安地呆上大半年时间。元顺帝在上都的时候是否仍然沉溺于利用女性修法,这已经无从考究。但当时在上都苟延残喘的元朝官僚们却不甘寂寞,又开始争相购买高丽婢女,完全故态复萌了。

  明朝当然不会长期容忍元顺帝在上都遥控指挥残余的元军骚扰大都(这时已经改名为北平),明军在山西、陕西等地连战皆捷之后,于1369年分兵,由左副将军常遇春率步兵八万、骑兵一万自北平出塞,先后于锦川(今辽宁锦县一带)、全宁(今内蒙古翁牛特旗乌丹镇附近)、大兴州(今河北滦平县一带)等地击败元军,并于六月攻克上都。以元顺帝为首的元廷在此之前已经匆忙向北撤走。

  颠沛流离的元顺帝于1370年四月在上都以北的应昌(今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一带)患上痢疾而病死,时年51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