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朱荣简介 南北朝北魏末年将领权臣尔朱荣生平

2013-11-25 11:47:12 首页

  尔朱荣(493—530),字天宝,北秀容(今山西岚县)人,契胡族,北魏末年将领、权臣。早年,他袭父爵做契胡部第一领民酋长,是很有地位的部落贵族。后招兵买马,力量发展壮大,北魏统治者笼络他镇压农民起义。尔朱荣于乱世中南征北战,逐渐弄清魏朝的虚弱,加之自己势力的不断强大,最终得以挟帝自重、权倾天下。最终由于骄横跋扈,为魏庄帝所杀,年仅三十八岁。历史上尔朱荣骂名滚滚,被归入奸雄行列,但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得到了肯定。

  尔朱荣(493-530),北魏末年枭雄,北秀容(今山西岚县)人。早年,他袭父爵做契胡部第一领民酋长,是很有地位的部落贵族。正光年间,农民起义成燎原之势,于是他趁机散家财“招合义勇,给其衣马”,组织起一支四千人的骑兵队伍。短短几年,他的力量发展很快,北魏统治者深感不安,只好饮鸩止渴,对尔朱荣加官晋爵以示笼络,先后擢为游击将军、冠军将军、平北将军、北道都督,后来加升大都督,统领并、肆、汾、广、恒、云六州诸军事。在任期间,多次平叛六州动乱,对稳定人民生产作出一定贡献。可惜后来他飞扬跋扈,又功高震主,死于政治斗争。值得一提的是,北周北齐、隋、唐四代皇族,都发迹于尔朱荣的军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