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简介 南北朝时期东魏权臣北齐神武帝高欢生平

2013-11-25 13:53:43 首页

  北齐神武帝高欢(496年-547年),鲜卑名贺六浑,祖籍渤海调蓨(今河北景县南)。北朝东魏权臣。因祖犯法,遂移居怀朔镇(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北,一说内蒙古固阳),成为鲜卑化汉人。他曾参加杜洛周起义军,继归葛荣,为亲信都督。后判降尔朱荣,并收编六镇余部,镇压青州流民起义,任第三镇酋长、晋州刺史。他竭力调和汉胡关系,依靠鲜卑族和汉土族高门,扩充政治实力。普泰二年(532),一举消灭尔朱氏残余势力,以大丞相控制北魏朝政,永熙三年(534)逼走孝武帝,西奔长安依宇文泰,另立孝静帝并挟其迁都邺城。因邺城残破,他令仆射高隆之负责新建邺城南城。城呈龟形,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殿堂楼阁、豪华奢糜、殿旁有殿、楼后有楼、繁复迷离、不可胜数。仙都苑中建有五岳五海。高欢专擅东魏朝政16年,死后,其子高洋代东魏称齐帝,追高欢为神武帝。

  高欢是南北朝时期东魏权臣,北齐的实际创建者。小字贺六浑。祖籍渤海蓨县(今河北景县东)人。其子高洋称帝后,追尊为太祖献武帝(后被改尊为高祖神武帝)。高欢的先祖因犯罪徙居怀朔镇,世居北边,生活习俗鲜卑化。东魏的建立,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高欢为人深沉,富于机谋。善用人,不问地位高低,唯才是举。治军严明,将士乐为效死。孝武帝想依靠据有关陇的宇文泰以消灭高欢,计划不成,于永熙三年逃奔长安。高欢在洛阳立孝静帝元善见,是为东魏。535年,宇文泰杀孝武帝,立文帝元宝炬,是为西魏。东西魏皇帝,实际是高欢、宇文泰分别操纵的傀儡。

  他统治时期,梁虽然有北伐,但与东魏的关系仍以频繁通使为主。高欢害怕北方士大夫望梁朝为正朔所在而投奔江南,也无意南向扩张疆土。魏分东西以后,彼此抗争,柔然的倾向对东西魏有举足轻重之势。高欢娶柔然公主,表示对柔然结交求和。孝静帝即位,高欢因此决定迁都于邺,他多次与西魏作战,双方各有胜负。546年,高欢悉举山东之众攻西魏,围攻玉壁(今山西稷山西南)50余日,士卒战死病死者7万人,被迫退军。高欢智力皆困,而发病。次年高欢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