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霸先简介 南北朝时期梁朝陈武帝陈霸先生平

2013-11-26 10:38:31 首页

  陈霸先(503年—559年),字兴国,小字法生,吴兴(今浙江长兴)长城下若里人,汉太丘长陈寔之后。通过平定“侯景之乱”,陈霸先渐渐控制了梁朝的政权,太平二年(557年)废梁敬帝,自立为帝,建立大陈,是为陈武帝。称帝后平叛之战主要有三:平王僧辩余部之战、平萧勃之战、平王琳之战。霸先饮马,挥师千里,乱舞群魔立克。侯景伏诛,翦除僧辨,民族除压迫。身经百战,临危受命,鼎立三分践祚。泽华夏,英谋雄算,大公无我。以太平元年十月受禅,改元永定,在位三年,谥曰武皇帝,庙号高祖。养子陈蒨即位。

  梁武帝天监二年(503年)出生,陈霸先幼时家境已贫寒,却好读兵书,同时打鱼练武,兴趣广泛。正史对他青少年时有这样的评价:倜傥大度,志度弘远,不理家产,“明达果断,为当时所推服,”又称陈霸先“及长,涉猎史籍,好读兵书,明纬候、孤虚、遁甲之术,多武艺。”

  初仕乡为里司,后到建康为油库吏,之后又为新喻侯萧映(梁武帝侄子)传教。萧映很看重陈霸先,曾说:”此人方将远大“。由于受到萧映器重,萧映任广州刺史,授陈霸先为中直兵参军,因陈霸先平乱有功,被提任为西江督护,很快又因平交州李贲之乱有功,封为交州司马兼领武平太守(越南永福省永安市附近),后任振远将军、高要太守。梁武帝萧衍曾命使臣将陈霸先画像带回,并授予直阁将军一职,封号新安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