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是谁 明朝大儒王阳明是怎么死的?

2013-12-04 16:45:15 首页

  王守仁,幼名云,字伯安,汉族,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余姚市)人,生于明宪宗成化8年(1472年10月31日),卒于明世宗嘉靖7年(1529年1月9日)。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封新建伯,谥文成,人称王阳明

  王守仁是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够统军征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官至南京兵部尚书、南京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等军功而被封为新建伯,隆庆年间追封侯爵。

  王守仁一生仕途坎坷,先后担任刑部主事、兵部主事,后因得罪刘瑾被贬为贵州龙场驿丞,不久被刘瑾追杀。王守仁被称为“大明军神”,一生军功卓越,晚年率军平定了两广藤峡盗乱,1529年1月9日在归途中病逝,卒于江西南安青龙浦舟中,享年56岁。

  有人认为,王阳明享寿不长,死于服食外丹(一说砒霜),也有说因肺病而逝。至于其真正死因,史书说是病逝,并未详细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