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利是谁 西汉将军李广利简介 李广利的死亡

2013-12-09 17:26:34 首页

  西汉将军李广利,他的哥哥是音乐家李延年,他的妹妹是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李妍。也因为哥哥和妹妹的关系,李广利被封为将军,多次参加战争,然而战绩平庸,品行不端,最后因为背叛西汉王朝,而被诛杀。

  李广利简介

  李广利,中山(今河北定州市)人,中国西汉时期将领。汉武帝宠妃李夫人和协律都尉李延年的兄长,昌邑哀王刘髆的舅舅,另有一弟名李季。

  汉武帝闻西域大宛产良马,名为汗血马,遗使前往购买,使者被杀,钱物被抢。因李夫人的关系,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刘彻封李广利为“贰师将军”,领六千骑兵以及郡国召集来的恶少年攻贰师城取汗血马。但路途遥远,又多高山大漠,所过诸城皆关闭城门,并且不给李广利食物。李广利又因为攻打不下城池,士兵们饥饿难耐,最终逃跑了。李广利只好带兵回到敦煌。汉武帝听到此事以后,非常生气,下令如果李广利如果真回来的话,就将他斩首。李广利只好又回到了敦煌。

  太初三年,武帝命复攻大宛,派精兵6万,牛10万头,马3万匹,驴、骆驼万余运粮草军资,又增调甲卒18万以为后援,始得攻入大宛外城。李广利大军,围攻大宛城四十余日,杀死大宛兵将无数。大宛贵族们害怕了,以汉退兵为条件,斩了国王的头投降,献出3000余匹宝马。汉军返至玉门关人仅万余,马剩千匹。李广利凯旋归国,封海西侯,军官各有封赏。

  李广利是怎么死的?

  再后来,李广利临出发攻打匈奴之前,丞相刘屈氂与李广利合谋立昌邑王刘髆为太子,刘髆是李广利妹妹的儿子。此事被人报告给汉武帝以后,丞相刘屈氂被腰斩了,李广利的妻子被抓进了监狱。

  李广利听说了此事以后,担心自己回去后被汉武帝所杀,但是又跟匈奴打仗自己也被打败了,匈奴降服了他和卫律,并将美女嫁给了李广利,并且李广利的职位在卫律之上。汉武帝知道此事以后,就杀死了李广利全族人。卫律趁机唆使匈奴的胡巫杀死李广利以祭神。至此,李广利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