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简介 唐代高祖李渊长子太子李建成生平

2013-12-10 10:47:10 首页

  李建成(公元589~公元626年7月2日),唐高祖李渊长子,小字毗沙门。陇西成纪(今甘肃省静宁县西南)人。他是诞生于隋末唐初剧烈动荡变迁时代背景下的一位杰出历史人物,是唐初一位暂露锋芒的政治家、军事家。

  大业十三年,李建成助其父李渊起兵反隋,授陇西公,为左三军统帅,一路率军取西河、战霍邑、守潼关、破长安。唐朝建立之后,李建成被立为皇太子。他除了协助李渊坐镇长安,处理政务,代父出巡之外,还多次率军出征,抵御北方突厥的侵略。武德五年,奉诏剿灭河北刘黑闼,平定山东,完成帝国统一大业。

  武德九年六月四日,其弟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将太子李建成一箭射死,建成诸子亦被李世民全数处决,不留活口,全家籍没。李世民继位后,于贞观二年追封李建成为息王,以礼改葬,谥“隐”。贞观十六年五月,又追赠“隐太子”。

  在唐朝建立的过程中,李建成功不可没。他是李渊反隋建唐活动中的重要参谋,并立下赫赫战功;在唐朝建立之后,他礼贤下士,广罗人才,稳定后方,辅佐李渊处理朝政。李建成作为唐初统治集团的核心人物,“既具有杰出的政治才能,又有佐理政务的经验”,他积极襄助李渊完成唐初统一与建国大业,为唐初迅速实现统一、稳定和各项典制、机构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