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晟简介 唐朝右神策军都将西平郡王李晟生平

2013-12-18 10:06:08 首页

  李晟(727年-793年)。唐洮州临潭人。字良器。初为边镇裨将,因战功升至右神策军都将,因平朱泚之乱,被封为西平郡王。

  祖父李思恭,父为李钦,世代在陇右为中下军官。李钦在李晟出生数年后就过世了。李晟对母亲相当孝顺,个性雄烈,有才干,善常骑马射箭,武艺不凡,十八岁时便投身军旅。史载李晟“身长六尺,勇敢绝伦”[1]。

  又李晟奉旨立五庙,当是时,“一门荷宠于圣朝。四代追荣于幽穸”。庙成之日,正议大夫行尚书工部侍郎赐紫金鱼袋张彧撰《忠武先庙碑记》,李彝篆额。

  唐代建中年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发动叛乱,围攻襄城。唐德宗调动泾原节度使姚令言前去增援,哪知姚令言却带五千人马前来长安要求犒赏,随即倒戈并推举刚被削权的太尉朱泚为头领。德宗一时情急,带同妃子、王子和公主逃到奉天。

  随后,朱泚自称大秦皇帝,进攻奉天。幸好在前郭子仪的手下大将浑瑊的统领下,反贼朱泚久未能攻下,而同时,两支分别由朔方节度使李怀光和神策将军李晟率领的兵马前来支援,朱泚眼见如此,也只有退兵长安再作打算。李晟乘胜追击进军长安,可是,到达城外竟然发现李怀光因被离间而和应朱泚,在被前后夹攻的危急情况下,李晟临危未乱,挂著忠义之师的旗帜,不少长安城外的唐军都前来增援,睁眼间,将士士气高涨,李怀光见势色不对逃到河中。李晟爱民,不愿在长安城内打巷战,所以决定从城北直接攻入皇宫,当了仅仅六个月的大秦重帝朱泚不敌慌忙逃走,在甘肃彭原为亲信所杀。而叛将李怀光在浑瑊等将的追击下自缢而死,自称楚皇帝的李希烈则于贞元二年(786年)被手下所杀。

  收复长安的李晟军队,军纪严明,深得长安居民爱护。德宗得知长安被收复,乐极而泣道:“天生李晟,以为社稷,非为朕也。”又册封李晟为西平郡王,拜凤翔、陇右、泾原节度使,并把其画像挂放于凌烟阁内太宗旧臣侧。李晟兵权过大,引起德宗猜忌,便将李晟的兵权削夺,转职太尉、中书令。贞元九年(793年),李晟病逝,享年六十七岁,谥号忠武,赠太师,其后代多有居显要者。唐僖宗期间,朝廷又编辑《兴元圣功录》记载其功绩。《新唐书》、《旧唐书》有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