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贞简介 五代十国时期后梁末帝朱友贞生平

2013-12-19 10:47:54 首页

  后梁末帝,朱温子。朱温即帝位,封为均王,任左天兴军使、东京马步军都指挥使。梁乾化二年(912)郢王朱友珪杀死其父朱温,即帝位,朱友贞为东京留守、开封尹。次年,与赵岩等密谋推翻朱友珪。凤历元年(913)即帝位。923年为后唐所迫自杀,时年36岁。

  朱友贞(888年10月20日~923年11月18日):即后梁末帝,也称梁末帝,是后梁太祖朱温与元贞皇后张惠的嫡子、郢王朱友珪之弟。

  朱温称帝建梁,他被封为均王,任左天兴军使、东京马步军都指挥使。

  梁乾化二年(912年),郢王朱友珪杀死其父朱温,即帝位,朱友贞为东京留守、开封尹。

  次年,与赵岩等密谋推翻朱友珪,二月,打起了“除凶逆,复大仇”的旗号,联合魏博节度使杨师厚兴师问罪。发动洛阳禁军兵变,友珪自杀。

  凤历元年(913年),即帝位。改名为锽,后再改名为瑱。复用乾化年号(913年2月-915年10月)、贞明(915年11月-921年4月)、龙德(921年5月-923年11月),共在位11年。

  公元923年11月18日,被后唐李克用养子李嗣源围困而自杀,卒年36岁。葬于宣陵附近(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