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从厚简介 五代十国后唐第三位皇帝李从厚生平

2013-12-19 10:54:43 首页

  李从厚(914年12月17日―934年5月24日),小名菩萨奴,后唐明宗李嗣源第三子(一作第五子),母为昭懿皇后夏氏,五代时期后唐第三位皇帝

  长兴元年(930年)封宋王,长兴四年(933年)十月即位,应顺元年(934年)四月被废为鄂王,不久遇害。在位一年,时年21岁,后晋天福元年(936年)追谥曰闵皇帝。

  公元933年(长兴四年)十一月二十日,李从厚的同母兄秦王李从荣因谋反被处死。当时李嗣源病危,于十一月二十一日派宦官孟汉琼到邺都召李从厚回京。十一月二十六日,李嗣源去世,秘不发丧达六天之久。十二月一日,在西宫发丧,李从厚即皇帝位。

  李从厚即位后,一直把潞王李从珂和石敬瑭当成眼中钉。因为李从珂是李嗣源的养子,但是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因此被李嗣源封为潞王,任风翔节度使。

  李从厚一直对潞王李从珂放心不下,担心他起来造反,夺取皇位。因此.他把李从珂的儿子李重吉从朝中调到亳州任团练使,把李从珂一个已经削发出家当尼姑的女儿召进宫中作人质。

  就是这样,李从厚还是不放心,又将李从珂改镇河东,将河东节度使石敬瑭改镇成德,将成德节度使范延光改镇天雄,让自己的堂兄弟李从璋调任凤翔,接替李从珂的节度使职务。

  对此,李从珂心里非常恼怒,在部下的鼓动下。于是便拒绝朝廷命令,起兵造反。

  唐闵帝李从厚急忙派兵前去镇压。

  后唐长兴五年(934年)三月,朝廷军队兵临风翔城下。

  潞王情况危急,正在这时.朝廷军中羽林指挥使、偏将扬思权突然反戈,率众投降潞王李从珂。李从珂于是便重整旗鼓,率领兵马直接攻打洛阳。

  不久,李从珂率军攻打并夺取了陕州。

  唐闵帝听说陕州失守,便打算逃到魏州,召见盂汉琼,让其去魏州安置。但是,盂汉琼不应召命,闵帝只好只身匹马逃出洛阳,奔向魏州。

  四月一日,唐闵帝到达卫州(今河南汲县)时。遇见石敬瑭.认为得救,于是没有再去魏州。石敬瑭原来也和潞王李从珂一样,是被唐闵帝不相信的将领之一。现在看见唐闵帝单身逃来,便把他安置在驿馆之中,自己却率军向洛阳进发,与李从珂会合。

  四月四日,李从珂进入洛阳。

  四月六日,李从珂即皇帝位,是为唐末帝。唐末帝废唐闵帝李从厚为鄂王,派王弘贽将驿馆迁至卫州州署。

  四月九日,唐末帝派王弘贽的儿子王峦用药酒去杀唐闵帝。唐闵帝知是药酒不肯喝,王峦就用绳子将唐闵帝活活地勒死了。

  后晋高祖石敬瑭称帝后,将他谥为闵皇帝(也作愍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