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承佑简介 五代后汉最后一位皇帝刘承佑生平

2013-12-19 11:09:50 首页

  后汉隐帝刘承祐(930年3月28日―951年1月2日),沙陀族,后汉的最后一位皇帝,高祖刘知远和李皇后之子。948年---950年在位,后汉高祖乾祐元年(948年),刘知远死后,他即位,沿用后汉高祖年号乾祐,在位时期大权旁落,后诛杀权臣,引发了郭威叛变,后汉隐帝承祐三年(950年),叛军攻开封,刘承祐被杀,后汉亡,时年21岁。

  乾祐元年(948年)正月二十七日,高祖刘知远病死,宰相苏逢吉等人秘不发丧,诱杀了杜重威。同年二月辛巳日,进封刘承祐为周王,继而由刘承祐即位,沿用刘知远的年号“乾祐”。

  后汉隐帝刘承祐继位时,李守贞占河中,赵思绾占永兴,王景崇占凤翔,先后举兵造反,公元948年8月(18岁),后汉隐帝刘承祐令郭威领兵讨伐三藩,至公元949年(19岁)夏天,郭威平定三藩。

  后汉隐帝刘承祐续位后,由杨邠、史弘肇和苏逢吉等大臣辅佐,三人互相攻伐,内政纷乱,杨邠、史弘肇蔑视后汉隐帝刘承祐的皇权,议政时公然禁止后汉隐帝刘承祐开口,公元950年11月(20岁),后汉隐帝刘承祐发动政变,一举击杀杨邠、史弘肇、王章三人及其家属。

  公元950年11月(20岁),后汉隐帝刘承祐密令曹威等人刺杀在外的大将郭威,郭威被逼起兵反叛,围攻汴京,后汉隐帝刘承祐到城外刘子坡观战,因后汉军大败,于第二天清晨又匆忙要逃回城去,不料开封尹刘铢据城不让其进,后汉隐帝刘承祐只得带了苏逢吉、聂文进和茶酒使郭允明等人向西北奔逃,逃至赵村,被郭允明所杀。刘承祐即位后,内有顾命大臣杨邠、史弘肇和王章等专权,外有郭威拥有重兵,威望震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