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羽毛扇有什么寓意?诸葛亮羽毛扇的来历

2013-12-20 15:26:56 首页

  诸葛亮的羽毛扇。诸葛亮摇着的羽扇可说无人不晓,但这羽扇从哪儿来,就鲜为人知了。

  诸葛亮于汗灵帝光和四年出生于琅邪郡阳都县一个官吏之家。后来,诸葛亮随叔父逃乱到襄阳,结草庐而居,躬耕苦读。诸葛亮偶然听说黄家湾有一位才女黄月英,就想求见结交。不料被黄月英的父亲黄承彦挡在门外。诸葛亮被黄承彦考来考去,显示出学识才华,但他爆料自己女儿非常丑。诸葛亮若想娶一个漂亮媳妇的话,就另请高就。诸葛亮下定决心,并用毅力、智慧并巧借朋友之势,终于战胜了黄家父女设立的一道道难关,最终赢得美人心。

  其实,黄月英不但知识广博,而且并不丑陋。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相传就是从黄月英传授的技巧上发明出来的。荆州一带的特产,相传部分也由黄月英所制造或发明。

  羽毛扇的来历

  关于鹅毛扇,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阿丑曾就学于名师,艺成下山时,师傅赠送她鹅毛扇一把,上书“明”、“亮”二字。二字中还密密麻麻地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的计策。并嘱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你的如意郎君。后来黄承彦的乘龙快婿,就是吟啸待时、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未来蜀国丞相诸葛亮。结婚时,黄月英便将鹅毛扇作为礼物赠给诸葛亮。黄月英问诸葛亮:“诸葛先生,可知道送你羽扇的用意? ”诸葛亮说:“是礼轻情义重吧。 ”阿丑说:“可知还有其二?”诸葛亮百思不得其解。阿丑便说:“诸葛先生,你刚才跟家父畅谈天下大事,我发现你讲到曹操孙权时,眉头深锁、忧心于中,我送你的这把扇子是用来给你遮面的。 ”聪明的阿丑姑娘知道,大丈夫做事要沉得住气,不能情绪波动,更不能让人家发现,而成不了大事。

  诸葛亮娶了阿丑后,孔明对鹅毛扇爱如掌上明珠,形影不离。无论是六出祁山,还是草船借箭,空城计等生死存亡之际,他总是轻摇羽扇,波澜不惊,胸有成竹,胜算在握。他这样做不仅表达了他们夫妻间真不渝的爱情,更主要的是熟练并运用扇上的谋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