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是素食主义者!康熙皇帝为什么要吃素?

2013-12-20 16:20:14 首页

  康熙皇帝为什么要吃素?康熙皇帝,是中国清朝时期著名是圣君,在位时期,国力强盛、政治清明、社会繁荣稳定、文化成就卓越,奠下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大局面。然而,在私生活上,康熙皇帝是一个佛教徒,更是一个素食主义者。那么,为什么身为皇帝的康熙,明明可以享有各种美食,可是他却只吃素呢?

  康熙非常强调饮食对健康的作用,反对随意摄取,主张合理饮食。一是节饮食。在康熙的生活中,表现为不追求珍馐厚味,在他的食物谱中不见马牛羊、鸡犬豕之类的厚味,有的是果蔬食品。他说:“……养生之道,尤以饮食为要义,朕自御极以来,凡所供馔肴皆寻常品味。”他强调“适可而止”。他说:“所好之物,不可多食”。

  二是慎饮食。这是对食物的审慎,亦即对食物质量的要求。首先强调要排除饮食中杂质,尤其是水。他认为“饮食物中,水为最切。”他对各地贡来的水和巡行在外用的水,定有自己的制取方法和定夺标准,并著有《水性记》一文而载入史册。

  其次为多吃粗粮和蔬菜水果。康熙主张老年人饮食宜淡薄,多吃蔬菜、水果对身体有益。他说,他之所以到老而犹健壮就是这个原因。还有就是禁烟酒。康熙本来是吃烟的,他说,幼时在养母家就吃过烟,为戒别人吃烟,首戒自己,“欲法令之行,惟身先之。”

  烟与酒相比,他更恶旨酒(美酒),“清淡作饮馔,偏心恶旨酒”,就是他决心禁酒的写照。这是因为他认为酒有“乱人心志”和“致人以疾”的坏处。

  康熙有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即进膳后,自觉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讲开心事,只说开心话,或者欣赏自己喜爱的古玩字画,他认为这样可以帮助消化。并说:“朕用膳后必说好事,或寓目于所爱珍玩器皿,如是则包含易消,于身大有益也。”

  康熙之所以吃素,是因为他是一个佛教徒,佛教修行讲慈心不杀,康熙吃素是为了戒杀,不杀生是佛教的一条戒律,我们学佛皈依佛门修行,首先就要持好不杀生的这条戒律,佛门弟子都慈悲,康熙皇帝也不列外,我们大家都知道,康熙皇帝是我们中华民族公认的一代明君,历史记载康熙皇帝经常微服私访,体察民情,乐于关心最贫穷老百姓的疾苦,深得老百姓的拥戴。

  君王佛,国家之福也,百姓之福也,据历史记载大清朝的康熙帝曾经两次抄写金刚经,康熙帝是一个很有修行的君王,一个修行好的佛教徒,自然就会把吃肉这条戒律持好了。所以康熙皇帝主张吃素,而且劝当时全国的老百姓都来吃素。这个就是康熙皇帝吃素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