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努尔哈赤的七大恨 七大恨成了反明建金借口

2013-12-20 16:25:02 首页

  努尔哈赤的七大恨:努尔哈赤为了当皇帝,为了推翻明朝,建立自己的皇朝后金,因此,特意表示,自己之所以要推翻明朝,是因为明朝伤害了自己,特别是有七件事情,非常让我憎恨,遗憾。因此,这也称为了我的七大恨。那么,咱们就来看看努尔哈赤的七大恨吧!

  第一恨:“我祖宗与南朝看边进贡,忠顺已久,忽将我二祖无罪加诛,恨一。”

  分析,此事自古已有,古代都一直遵从了,怎么现在才想起来这是耻辱了。忠顺已久这个词怎么能形容,整天在边关打仗抢夺百姓的不是他们吗?努尔哈赤的父亲与明朝交兵失败,被俘,明朝对其礼遇有加,并送其返还,怎么回事这样的结局呢?

  第二恨:“我与北关‘同是外藩,事一处异,恨二。”

  分析:努尔哈赤认为明偏心眼,厚北关(叶赫部),薄自己,颇有点争宠之意。“与夷制夷”是古代王朝的惯伎,这个做造反理由.....

  第三恨:“汉人私出挖参,遒约伤毁,勒要十夷偿,命恨三。”

  分析:努尔哈赤手下杀了几十个挖参的汉人,官府要追究。哈赤交出十人偿命(据说是以俘虏充数)。这事双方都有错私出挖参当然不对,不过因此就伤了人命,总是其过更大吧。

  第四恨:“北关与我,同是属夷,卫彼拒我,畸轻畸重,恨四。”

  分析:努尔哈赤气不过明老帮其世仇叶赫对付他。

  第五恨:“北关老女,该嫁西虏,恨五”。

  分析:万历21年(1593),叶赫部一首领布扬古(也作白羊骨)将其妹许给老哈,不知咋地,过了二十多年没成婚,少女都成了“老女”。万历43年(1615)布扬古将此“老女”,嫁与一蒙古头领莽古儿大。这“夺妻”之恨,努尔哈赤咽不下也可理解,但拿来作恨就有点那个啦。

  第六恨:“逼令退地,田禾丢弃,恨六。”

  分析:努尔哈赤部下乱占土地放牧、耕种,违反了“大明土地法”,被勒令退出。

  第七恨:“萧伯芝大作威福,百般凌辱,恨七。”

  分析:萧伯芝被努尔哈赤称为“辽阳无赖”,却做了明朝使者,对努尔哈赤趾高气扬。努尔哈赤差点气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