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是如何对待自己的糟糠之妻吕雉的?

2013-12-23 16:28:36 首页

  刘邦与吕雉皇帝中,凡是有糟糠之妻的人都是开国皇帝,并且青年时处在困厄微末之中。纵观历史,帝王有糟糠之妻的,汉高祖刘邦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刘邦出身穷困,在乱世中起事,最后得到了天下,他的妻子吕雉就是他的糟糠之妻。那么刘邦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这位糟糠之妻的呢?

  虽然刘邦成大事之前,只是一个小混混,但是吕雉的父亲看到他后,就觉得,他将来必成大器,所以把自己的女儿吕雉嫁给了他。吕雉等到了老公打下江山的那一天,享受了“母仪天下”的无比尊贵,但吕雉也不是一般人,她是一位奇女子。只是吕后出身于恶霸地主家庭,从小娇生惯养,对人颐指气使惯了。刘邦对这位糟糠之妻吕后的感情如何?从以下几个例子便可说明。

  一次刘邦被人追杀时,嫌马车载人太多,行走太慢,将自己和吕后生的孝惠帝、鲁元公主推到车下。对自己的亲生儿女都这样,那么对儿女的母亲怎么样就可想而知了。刘邦富贵以后不喜欢吕雉这个黄脸婆,他宠爱和戚夫人所生的儿子赵王如意,常常说如意像自己,和吕后所生的孝惠太懦弱,不像自己,几次想废嫡立庶,多亏留侯张良等人力争,惠帝才能顺利继位。

  刘邦先吕后而去,吕后当然会疯狂报复,把戚夫人挖掉眼睛,砍断手足,灌下哑药,放到厕所里,命之为“人彘”。刘邦得志后,对吕后情感应当是很淡了。吕后的仇恨难以罢休,自己的儿子孝惠帝先自己而死,又没有留下孙子,所以她想尽办法将刘家天下变成吕家,后来吕后一死,就引起了血雨腥风不是没有缘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