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女儿南阳公主简介 南阳公主是怎么死的?

2013-12-23 16:44:18 首页

  南阳公主怎么死的?隋炀帝有很多女儿都最终成为了唐朝李世民及的妻子。那么南阳公主作为隋炀帝皇帝的第一个女儿,她的最终结局是怎么样的?她有什么资料?

  南阳公主简介:

  南阳公主是隋炀帝的第一个女儿,母亲是萧皇后,南阳公主非常漂亮,气质也不错,十分讲究礼节有礼貌,绝对没有身为公主的娇气与傲气。南阳公主14岁的时候,嫁给了许国公宇文述的儿子宇文士及。而当时的宇文家族,是势头最旺的宇文家族,可见这位公主也是颇得炀帝恩宠。

  南阳公主嫁给许国公宇文述的儿子宇文士及做儿媳期间,从宇文述生病到死均“亲调饮食,手自奉上”精心侍奉,此莫说是贵为公主,就是平民之女能做到,也不能说不是不值得称道的。

  依此发展下去,我想她一定是一个好儿媳、好婆娘。历史并没有这样发展,宇文士及的同胞兄弟宇文化及却杀了她的父亲隋炀帝,丈夫宇文士及也丢掉了炀帝给予他的恩德,归降于唐。

  当窦建德打败了宇文士及,开始处置其了南阳公主的10儿子。窦建德说:“宇文化及躬行弑逆,人神所不容,今将族灭其家,公主之子法当从坐。若不能割爱,亦听留之。”

  固然有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为做女人的准则,国破之恨、失父之仇全然压在了她的心头,还能如何遵从,对无辜的爱子南阳公主也只能悲悲愤愤地泣曰:“此事何须见问。”真有点你让我国破家亡,我让你断子绝孙的味道。

  至此,国已破,家已亡,夫离叛,子已去,无牵无挂,南阳公主却没有选择以死赴国难,而选择了“削发为尼”。她这一选择或许是想用自己的余生看一看这个纷乱的世界会变成什么,看一看那些背叛炀帝的人会有何下场吧。

  南阳公主的丈夫宇文士及却是一个颇讲夫妻情意的人,并没有因为儿子死了而憎恨起南阳公主。在南阳公主随窦建德败退,也是寻找出家之所途中,他与公主相遇,“主不与相见,士及就之,立于户外,请复为夫妻。主拒之曰:‘我与君雠家,今恨不能手刃君者。但谋逆之日察君不预知耳,因与告绝,诃令速去。’”

  此拒没有将国恨家仇全计在他的头上,真是不错了,可宇文士及并不识趣,仍“固请之”,终激恼了公主,送给他一句“必欲就,死可相见也”,方不得不拜辞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