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佶简介 宋王朝时期第八位皇帝宋徽宗赵佶生平

2013-12-24 09:54:38 首页

  宋徽宗,名赵佶(公元1082年5月初5~1135年6月4日),神宗11子,哲宗弟,是宋朝第八位皇帝。赵佶先后被封为遂宁王、端王。哲宗于公元1100年正月病死时无子,向皇后于同月立他为帝。第二年改年号为“建中靖国”。宋徽宗在位25年(1100年2月23日—1126年1月18日),国亡被俘受折磨而死,终年54岁,葬于永佑陵(今浙江省绍兴县东南35里处)。他自创一种书法字体被后人称之为“瘦金书”。

  宋徽宗是宋神宗第11子、宋哲宗之弟,宋朝第八位皇帝。他在位期间,重用蔡京高俅、王黼、童贯、梁师成、朱勔、李邦彦等奸臣,大肆搜刮民财,穷奢极侈,荒淫无度,建立专供皇室享用的物品造作局,又四处搜刮奇花异石,用船运至开封,称为「花石纲」,以营造延福宫和艮岳。他的昏庸、荒淫奢侈,导致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爆发了方腊、宋江等农民起义。

  赵佶继位的时候,遭到朝中大臣的反对,认为其轻佻不可以治国,但向太后力荐,并以宋神宗语驳斥反对派:“先帝尝言:端王有福寿,且仁孝,当立。”(《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十六》)赵佶即位的第二年,向太后去世,改年号为“建中靖国”。这是赵佶统治政权的开始,在位共二十五年。

  他奉道教,自称「教主道君皇帝」,大建宫观,并设道官二十六阶,发给道士俸禄。

  遣使与金朝订立盟约,夹攻辽国。

  金军南下攻宋。他传位赵桓(钦宗),自称太上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