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唐太宗:讽秦始皇求长生 自己吃丹药死

2013-12-24 16:45:53 首页

  “另类”唐太宗提起唐太宗,很多人会将他与“明君”画等号。的确,唐太宗二十八岁登基,他吸取隋亡的教训,励精图治,与民休养生息,使社会逐渐安定下来,国势空前强盛,开创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

  唐太宗的名声暂且不说,不过他的记性却不怎么好,甚至是很健忘。

  早在先秦时期,民间就相传掌握“长生不老”之术的“仙人”生活在东海之中的蓬莱、方丈、瀛洲等三神山上。秦始皇时,有一个胆大妄为的方士说自己找到了神仙,还亲眼看见了山上的仙人及漫山遍野的仙药,这一无稽之谈确正好迎合了日夜渴求长生不老之药的秦始皇。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巡至当时名为碣石、今为秦皇岛的地方,登临碣石以观沧海,并刻石碣石门,又遣方士韩终、侯公、卢生“率八百童男童女”入海寻访仙人,求不死之药。然而这些方士不是一去不返,就是传来消息说船被风浪所阻。徐福入海数年,求仙不得,耗资巨大,恐遭秦始皇怒斥欺君之罪,便谎称道:“蓬莱药可得,然常为鲛鱼所苦故不得至,愿请善射与俱,见则以连弩射之。”秦始皇求长生心切,自然以为真,令入海者捕“鲛鱼”。结果仙药未得到,秦始皇却在古渡平原津病倒了。

  唐太宗对道教宣扬的方术迷信不屑一顾,在谈到秦始皇祈求神仙冀其长生的荒唐行为时,他嘲笑道:“神仙事本虚妄,空有其名。”贞观十一年,唐太宗再次表示自己对不老术的反对观点:“夫生者天地之大德,寿者脩短之常数。生有七尺之形,寿以百龄为限。”“虽复回天转日之力,尽妙穷神之智,生必有终,皆不能免。”意思是人不论高低贵贫贱,都逃脱不掉生老病死这一自然规律。

  可见,唐太宗在贞观前期,对神仙方术的祸国祸己是深恶痛绝的。然而,随着唐太宗功业的隆盛与年岁的增高,他也与历史上许多有所作为的封建帝王一样,开始愚蠢地追求长生不老。对仙道丹药之事,唐太宗更是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贞观十七年以后,唐太宗的身体时好时坏,除了早年的“气疾”外,又相继患有“痈疾”、胃病、感冒、风疾等多种疾病。在治疗未见好转的情况下,便滋生了对超自然力量的迷信,寄托于方士的丹药,希望通过长生不老药收到奇效。于是,唐太宗开始服食丹药。

  唐太宗不仅服用本国道士炼成的丹药,还放眼世界,从外国引进丹药。大臣们为了迎合唐太宗的这种心理,向他推荐了天竺国(今印度)的一名方士。最终,古印度方士的丹药葬送了唐太宗。一代明君唐太宗含恨死在自己曾经反对的丹药上,走上了曾被他嘲笑的秦始皇的老路,真是悲哀。

  如果唐太宗在弥留之际,有哪位大臣敢于向他说起秦始皇的荒唐行为,我想,唐太宗定会羞愧万分的。遗憾的是,在唐太宗晚期的“高压”统治下,绝对的权力早已让人三缄其口,社会亦早已不是“从谏如流”的贞观之初了。如此看来,唐太宗沦为笑柄,也就难以避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