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慕容复身份之谜 慕容复是哪个燕国的后裔?

2013-12-30 16:36:23 首页

  天龙八部慕容复的结局如何?在新版《天龙八部》中,宗峰岩饰演的慕容复甫一登场便让观众眼前一亮:“相比乔峰的豪放造型,慕容复则显得温文尔雅,江湖儒士的形象瞬间就出来了”在小说或者电视剧《天龙八部》里的慕容复一心想恢复的大燕国,但在慕容复时代之前约700年的十六国时期,北方有许多国号为“燕”的政权。那么慕容复要复的是那个燕国?

  慕容复,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是武林世家姑苏慕容的掌门(也是惟一正统成员)。见于曾经在江湖中与乔峰(萧峰)并称双峰,合称“南慕容,北乔峰”。他面如冠玉,文武双全,潇洒闲雅,机警多智,是金庸笔下少有的翩翩公子。与姑苏慕容的历代高手一样,慕容复也以武功博学而著称于世,更号称“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令江湖中人无不忌惮三分。其真实身份是于五胡十六国时期入侵中原,并建立多个“燕国”的少数民族鲜卑族贵族慕容氏余脉,是个没落的天潢贵胄。其名字中的“复”字就是要时时提醒他要复国称帝。

  钟汉良版《天龙八部》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在小说或者电视剧《天龙八部》里的慕容复一心想恢复的大燕国,但在慕容复时代之前约700年的十六国时期,北方有许多国号为“燕”的政权。那么慕容复要复的是那个燕国?慕容复是哪国后裔?

  在少林寺大战那一章里,慕容复的父亲慕容博亲自拿出了大燕国玉玺和皇室谱表,称慕容博为大燕国皇孙,并且说到是鲜卑族后代慕容皝的孙子,在十六国时期第一个燕国是鲜卑贵族慕容皝于337年所建立的,之后的后燕、西燕、南燕、北燕都是慕容皝的后代、族人所建,所以都以燕作为国号。

  前燕(337年—370年)

  后燕(384年—407年)

  西燕(383年—394年)

  南燕(398年—410年)

  北燕(407年—436年)

  慕容复曾经在江湖中与乔峰(萧峰)并称双峰,合称“南慕容,北乔峰”,其真实身份是于五胡十六国时期入侵中原,并建立多个“燕国”的少数民族鲜卑族贵族慕容氏余脉,是个没落的天潢贵胄。

  自称根据“大燕皇帝世系谱表”,十六国时的前燕、后燕、南燕等国的诸位慕容氏人都是他的祖先。

  慕容复人物家境

  家人

  父--慕容博,武功造诣高超,谋略极深。也被帝王梦毒害,间接害死萧峰的母亲,最后大彻大悟,于少林寺出家。

  舅母--李青萝,李秋水与无崖子之女,丈夫死后曾经和段正淳私通。面貌极美,心肠极狠,厌恶慕容复,不赞同女儿和他交往,最后如愿以偿地借慕容复之手杀死了段正淳的所有女人,自己却因段正淳的怒骂而绝望,撞在慕容复的剑尖上自杀。爱好是养山茶花(但品味很低劣)、砍人的手做花肥,以及逼迫有婚外情的男人回家杀妻。

  表妹--王语嫣,比慕容复小十岁,母李青萝,父段正淳,非婚生。半生痴恋慕容复,旧版说她最后终于认清慕容复的真面目,嫁给了段誉。新版中她回到了慕容复身边。

  母--不祥,文中并未出场。但应姓王,可称慕容王夫人,是李青萝的小姑子。

  部下

  四大家将--从五胡时期就跟从慕容氏贵族的四个家族后人:

  邓百川,青云庄庄主,在慕容氏属下位居首座,武功神熟,内力雄浑,江湖上虽无赫赫威名,但凡是识得他的,无不敬重;

  公冶乾,赤霞庄庄主,号称掌法“江南第二”(第一自然是慕容公子),曾与丐帮帮主乔峰快意喝酒,豪情对掌,输了武功,却没输了气势,为乔峰赏识;

  包不同,金风庄庄主,又称包三先生,专好与人抬扛,武学不俗,潇洒自如,口头禅“非也非也”,四大家将中最有个性者,最爱其女包不靓;

  风波恶,玄霜庄庄主,人称“江南一阵风”,打架发烧友,只要有架打,不吃饭也成,是非分明,亦为乔峰所赏识。

  此四人对慕容复忠心耿耿,但慕容复最后为了成为段延庆的义子(还是为了复国),竟然亲手杀死了包不同,导致其余三大家将与他决裂。

  此外,新版中提及慕容父子多年来为了招兵买马,积财贮粮,四处发放“黑色燕旗令”广纳绿林人物,以为将来复国之助。其中四川青城派、云州秦家寨等一部分帮派均接了“燕”字令旗,从此遵奉慕容家的号令。

  侍女

  阿朱:段氏,居“听香水榭”。段正淳与阮星竹的私生女之 一,妹妹名阿紫。容貌可人,雅擅易容,可说是千古易容第一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惟妙惟肖,如果不是极亲近之人绝难分辨。因为爱上萧峰,离开了慕容家。最后为保护父亲段正淳,被情郎萧峰当胸一掌打死,呜呼哀哉!不过最后发现她是冤死的,因为她爸爸根本不是杀人凶手,所以她是白白牺牲了。萧峰非常内疚,发誓再也不续弦,但深深爱他的小姨子阿紫仍然不肯放弃得到他的希望。

  阿碧:康氏,居“琴韵小筑”。琴师康广陵(聪辩先生首徒)的侄女,幼年家里送她来慕容家避难。一口吴侬软语,相貌清丽,喜穿绿衣,雅擅乐韵,她暗恋慕容复很久,即使慕容复已经精神失常也始终相伴在他身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