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腕英后 历史上曾将自己右手砍下的皇后是谁?

2014-01-02 16:00:14 首页

  断腕英后:述律平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皇后,回鹘(即回纥)族述律部人,小字月里朵,父为述律婆姑。耶律阿保机即位后,群臣上尊号称她为“地皇后”,到了916年(神册元年),又加称为“应天大明地皇后”。

  924年(天赞三年)耶律阿保机前往攻击党项,而黄头、臭泊两个室韦部落的家族要偷袭阿保机,述律皇后得知,便率军奋击并大破敌军,从此威震四方。926年(天显元年),七月甲戌日耶律阿保机死在了返回皇都的路上。

  她以主少国疑为由(其实图欲已经二十八岁),自行临朝称制代行皇权,开始不遗余力地铲除她认为可能会妨碍自己易储大计的“异己”。曾经跟随阿保机出生入死的文武重臣因拥护耶律倍,都被杀殉葬。

  汉臣赵思温当着满朝文武向述律平发问:“先帝亲近之人莫过于太后,太后为何不以身殉?我等臣子前去侍奉,哪能如先帝之意?”正当众人等着看述律平哑口无言、承认过往之非的好戏之时,她挥动金刀,毫不迟疑地将自己的右手齐腕砍下,镇定自若地命人将这只手送到阿保机棺内代自己“从殉”。

  这位太后顷刻间自断手腕的狠辣劲头,却比她从前逼别人殉葬更具杀伤力,从此后所有的皇亲国戚、满朝文武都对述律平畏如虎蝎,对她的主张再不敢违抗。耶律德光即位后,尊她为皇太后,会同初年又上尊号为“广德至仁昭烈崇简应天皇太后”。

  947年(大同元年),耶律德光过世,耶律倍的儿子耶律阮自立为帝。述律太后派自己最心爱的幼子耶律李胡去讨伐,但是李胡战败,太后遂要亲自率军出击。后经耶律屋质进谏,才让太后打消此意,事后被送到祖州(今内蒙巴林左旗西南)软禁。

  953年(应历三年),以75岁之龄过世,与耶律阿保机合葬于祖陵,谥贞烈,后来改谥为淳钦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