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牛经济学家 无本买卖用石头茅草换黄金

2014-01-02 16:57:05 首页

  古代最牛经济学家:公元前651年,葵丘会盟之后,齐桓公管仲说,咱们举办这么大一场盛会,花了不少钱,风头也出尽了,可怎样才能把这些虚名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利润呢?不然的话,寡人想去朝拜天子,会感觉费用不足,仲父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管仲又接到了新的任务,怎样帮他的国君快速筹到一大笔钱,回去的路上,边走边想,一时竟没了主意,正不知如何是好时。经过一片乱石岗时,车马难行,不易通过,蓦然间,管仲想到一个妙招。

  管仲急忙回车转去,与齐桓公商议。管仲说:“主公,某处有一片乱石岗,请下令招聘一批玉匠,把这些乱石头,按标准雕制成一块块的石壁,一尺长的定价一万钱,八寸的定价八千,七寸的定价七千,石珪定四千,石瑗定五百。”

  齐桓公听了,将将疑,但还是都照他所说的做了,石壁完成之日,管仲就来到洛阳,朝见天子。天子亲切地会见了这位霸主的仲父,当时,天子的弟弟姬带还在为分家的事和天子扯皮。

  管仲作为大诸侯国的宰相来到朝廷,是来为天子兄弟俩说和劝架的。管仲说:“为了大王的尊严,我国君主打算率领诸侯们前来朝拜先王的宗庙,一者可以观摩学习周礼,二者也能为大王助威!乱臣贼子们见到这架势,也就不敢轻举妄动了。”

  天子说:“好,那就叫诸侯们都来朝拜先王宗庙,这没问题。”管仲又说:“请大王发令,凡是来朝拜先王宗庙的诸侯,都必须带上“石破天惊”壁,作为献给大王的贡礼,否则,不准入朝。”

  所谓“石破天惊”壁,就是从那一堆乱石头里凿出来的,现在,取了一个好名字,找到一个好项目,立马就值钱了。天子说:“可以,这没问题。”便向天下各地发出了号令。

  诸侯们一般很少有机会参观朝拜天子先王的宗庙,机会难得,一票难求呀。于是,天下的诸侯们都载着黄金、珠玉、粮食、彩绢和布帛,纷纷赶到齐国,争着抢着来购买门票“石破天惊”壁。

  就这样,齐国的石壁流通于天下,天下的财物流归于齐国,一大堆废弃了的乱石头,原先只是半文不值的障碍物,但在管仲的运作下,却变废为宝,价值连城,狂赚了一大笔,而这一笔相当于八年的税收。

  所以,齐国爆发了这笔横财后,齐桓公为他的百姓减负,也就不收税了,一直到他去世的八年间,都再没有向他的百姓们征过税。这就是管仲的“石壁谋”,这个故事就被记到了《管子》这部书里。

  新上任的天子,也在为钱发财,因为从前面几代天子起,就很难征到税收了,所以天子手里其实也没什么钱。怎样才能赚到钱呢?天子就请教了这位东方最早的经济学家。

  管仲很乐意为天子出主意,他看天子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资源,只有楚国进贡来的不值钱的茅草,谓之“青茅”,这是长江流域特产的一种三条脊梗直贯到根部的茅草。

  先不让走漏风声,发令说,天子准备去泰山祭天,只有这一次机会特许诸侯们陪同他一起去祭天,想去的人,快来报名呀。因为诸侯是没有资格祭天的,所以这次机会就格外的珍贵,大家都愿意去。

  然后再发令说:“凡随天子去祭天的,都必须携带一捆菁茅,作为祭祀之用的垫席。没有菁茅的,不得入内。”于是,天下的诸侯们便纷纷掏出黄金来,争先恐后地抢购。能够陪同天子出席这么大的盛会,黄金算什么,再贵也值!菁茅的价格顿时出现井喷,上涨了几十倍,一捆可以卖到百金。

  所以,天下的黄金就象流水一样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周天子仅仅在这三天时间卖茅草的钱,就已经相当于他七年的收入了。这个就叫做“菁茅谋”,也被记到了《管子》这部书里面。

  《管子》这部书,记载了许多怎样赚钱的故事和道理,尤其算经济账的逻辑过程特别详细,可以说是中国先秦唯一的经济学巨著了。管仲是务实的,所以在有些务虚之人看来,似乎是个另类的邪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