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和张仪是同时代的人吗?他们处在哪个时期

2014-01-03 17:12:16 首页

  苏秦和张仪在《史记苏秦列传》里把苏秦、张仪说成同时代的人,后世的古书如《论衡》还把苏秦和张仪当成师兄弟,共拜鬼谷子为师,并描述苏秦的本事怎样比张仪学得好。可见苏秦长期以来,一直是所有青年纵横家的榜样。

  事实上,苏秦与张仪所处的并未为同一个时代,苏秦活动的时间大概在秦昭襄王时期,而张仪活动在秦惠文王时期。

  苏秦是有名的纵横家,纵横家也是顺应历史形势产生的。所谓“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就是夸的纵横家的威力。苏秦活跃于公元前三世纪早期,最大的成就就是帮助燕国削弱了齐国,也因此被齐缗王杀死,即《史记》所谓“苏秦被反间而死,天下共笑之。”

  《战国策》里讲苏秦起先以连衡术去说秦惠文王,可是现在学者以为多误,以为当是秦昭王。秦惠文王卒于前310年,秦惠文王于前325年称王,第二年因此改元,张仪才活动在这一时期,秦惠文王死后没两年,张仪也死掉了。

  而苏秦活动的时间大概在秦昭襄王时期,到前284年才被齐缗王杀死,《史记》里记载是为刺客所杀,带有浓厚的小说色彩。《史记苏秦列传》里苏秦活动的年代很紊乱,既然说苏秦活动于秦惠文王时代,则不应该又和魏襄王打得火热。

  魏襄王的父亲魏惠成王(梁惠王)才和秦惠文王同时,所以法国汉学家马伯乐曾写过文章《苏秦的小说》,指出《史记苏秦列传》完全象部小说,史实过于错謬。1973年出土的《战国纵横家书》也足以证明,《史记》里关于苏秦的年代是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