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的那些粉丝们:将白居易的诗刺刻在身上

2014-01-07 16:08:09 首页

  古代粉丝那些事:“粉丝”自古就有,古代的粉丝都是喝过墨水的文化人,懂得体面,所以绝对是不会像当代的“粉丝”闹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新闻来。

  古代第一次疯狂的粉丝事件出现在晋代,西晋太康年间,有一个其貌不扬的家伙名叫左思。左思不仅身材矮小,而且结巴,年纪轻轻的看上去就跟患了老年痴呆症似的。就是这个爹不疼娘不爱的呆小子,写了一部《三都赋》,这下可不得了,看过该书的人啧啧称赞,一时间弄得京城洛阳的文化人们像中了邪似的,竞相传抄,一下子使纸张昂贵了几倍。

  原来每刀千文钱的纸一下子涨到了两千文、三千文,后来竟倾销一空,不少人只好到外地去买纸,抄写这部千古名赋。这便是有名的“洛阳纸贵”,写一部赋不仅让自己成了大腕儿,而且还对京城的GDP上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左思算是有才得比较彻底的主了。

  唐代是一个制造偶像的朝代,偶像的数量多得跟菜市场的小白菜似的,数不胜数。有点类似于当年乐坛的四大天王、四小天王什么的,一拨接一拨,一个比一个有才。在众多的大明星中,数大诗人李白的“粉丝”最多。

  其中有一个叫魏万的“粉丝”,他为了一睹诗仙的风采,从河南济源的王屋山出发,锲而不舍地追踪偶像的踪迹,历时半年,跋涉三千里,终于在扬州追上了李白。见得偶像真身,魏万泪流满面,跪倒在地,激动得差点没哭死过去。

  杜甫的“粉丝”数量比不上李白,可其“粉丝”的虔诚度丝毫不差。有一个叫张籍的诗人,对他顶礼膜拜,他相“吃什么就补什么”,就把杜甫的诗集烧成灰,加入膏蜜,像喝补药一样,每顿必饮,希望自己喝了杜甫的诗,能够写出与之一样的佳作。

  最疯狂的要数白居易的“粉丝”葛清,此人仰慕“小白”不可自拔,索性在颈子以下三十余处都刺刻上了白居易的诗,而且还专门配了图。葛清常袒胸露臂于街头,有点现在的“行为艺术”的意思,于是,人们见了就呼人“白舍人行诗图”。追星追得“体无完肤”且如此的“袒荡”,仅此一人矣。

  到了宋代,最受欢迎的天皇巨星要数苏轼苏东坡了,因为他的诗文影响巨大,且极懂生活情趣。因此,在天朝上下掀起了一股模仿秀,而且有了与之相关的明星产品开发,如“东坡肉”、“东坡饼”、“东坡鱼”、“东坡壶”等等。在东坡系列产品中,最为成功的要数“子瞻帽”了,苏轼喜欢戴的这种高简短瞻帽,被士大夫们争相效仿,成为了引领潮领的风向标。

  在苏轼的众多“粉丝”中,有一个叫章元弼的,此人虽然长相平平却聚了个漂亮的老婆。章元弼喜欢苏轼的作品,胜过一切,为了赏读苏轼的诗文,甚至可将漂亮的老婆当成是空气,视而不见。其妻终不可忍受,与之离了婚,“被离婚”的章元弼依然不思悔改,天天拿着苏轼的书集看得不亦乐乎。其对苏轼忠贞不贰就像林忆莲唱的那首歌,“全世界我都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