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的父亲是谁 上古人物大禹到底是谁生的?

2014-01-08 17:21:46 首页

  大禹是我国传说时代与尧、舜齐名的贤圣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绩,就是历来被传颂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划定中国国土为九州。大禹姓姒(si四),名文命,古涂山氏国(今安徽怀远)人,因治水有功,后人称他为大禹,也就是伟大的禹的意思。后来,大禹的儿子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因此,后人也称他为夏禹。关于禹的出生地说法不一,有传在今四川省西北部的禹里羌族乡,有说在今郑州登封嵩山一带。禹是黄帝的玄孙,其父鲧(gun滚)是上古时期居住在崇山(即今嵩山)下夏部族的首领,故又称崇伯鲧。在古代崇和嵩是相通的,崇山即嵩山,“崇伯”即嵩山一带的首领,因此,大禹籍贯是在郑州登封嵩山附近的说法应较可

  在上古的传说中,鲧是黄帝的孙子,在尧舜的那个时代,他也是贵族之一,在当时那个时代,他应该是尧在位时候的朝廷大臣,而且,自己也是一方部落首领。尧时,洪水为害,尧命鲧去治水,鲧用堵塞的办法,治水失败,被“殛之于羽山”。

  但其尸体长久不腐,据说,当时有一位叫祝融的同志,便用吴刀剖开了鲧的肚子,奇迹产生:一个男孩儿当即从他的肚子里蹦了出来,这个从男人肚子里蹦出来的孩子,就是大禹。因他被尧封为夏伯,故又称夏禹或伯。

大禹

  《天问》还有关于鲧在羽山的传说:“永遏在羽山,夫何三年不绝?伯禹腹鲧,天何以变化?”而《山海经·海内经》所记载的鲧死后生禹更令人匪夷所思,这段文献称“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鲧复(腹)生禹,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

  后来,大禹长大之后,接受了当时已经接替唐尧的虞舜的命令,继续治水。据说,大禹接到治水命令的时候,刚刚新婚四天,从此便顾不得照顾妻子,即为治水而四处奔波,而且在往后的十三年里,三过家门而不入……直至治水功成名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