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小是谁?历代文人眼中最唯美名妓苏小小简介

2014-01-13 17:15:05 首页

  苏小小是谁?苏小小,一位未被载入历史的青楼才女,一代名妓,苏小小人称钱塘第一美人,德、艺、才、色俱佳,可与西湖山水争奇斗艳。苏小小身外青楼,传说她爱过一个叫阮郁的豪门公子,她与书生阮郁刻骨透彻之情始终不渝。她是中国历代文人眼中最唯美的名妓。

  苏小小,相传是南齐时钱塘名妓,年十九咯血而死,终葬于西泠之坞。没见过苏小小的照片,传说苏小小死后葬于西泠桥畔,前有石碑,题曰:钱塘苏小小之墓,苏小小墓在杭州西湖边。苏小小家先世曾为东晋官,流落到钱塘后靠祖产经营,成了当地较为殷实的商人,她的父母只有她这么个女儿,十分宠爱,因她长的娇小,所以叫小小。

  苏小小十五岁时,父母谢世,于是变卖家产,带着乳母贾姨移居到城西的西冷桥畔。她们住在松柏林中的小楼里,每日靠积蓄生活,尽情享受于山水之间。因她玲珑秀美,气韵非常,在她的车后总有许多风流倜傥的少年。没有父母的管束,苏小小也乐得和文人雅士们来往,常在她的小楼里以诗会友,她的门前总是车来车往,苏小小成了钱塘一带有名的诗妓。

  一天,苏小小遇到了一位温文尔雅的公子,叫阮郁,两人一见倾心,阮郁到苏小小家拜访,受到美人的礼遇,晚上便同榻而眠。苏小小从此与阮郁形影不离,每日共同游山玩水。可是阮郁的父亲听说他在钱塘整日与妓混在一起,非常生气,把他逼回了建业。苏小小整日企盼,却不见情人回来,终于病倒了。

  据说她是美的,只从那些慕名去见她的公子文人即可看出。这个南齐钱塘的名妓,与别的青楼女不同的是,除了会吟诗作赋之外,她成了历代文人的一个梦想。看看她的恋爱史,爱过一个叫阮郁的豪门公子,爱也是爱得轰轰烈烈,可是在阮郁被父亲招回,不准再与苏小小来往后,苏小小也仅难过那么一些时候,即放下了,照旧与她看得上的文人雅士来往,周旋在男人的世界里。

  这与徐州名妓关盼盼对待忠贞问题相差太远。关盼盼自被徐州守帅纳妾后,便结束了妓女生涯,后因丈夫病逝,为报恩守节十年。可是面对如此的贞烈女子,白居易却赠给她了一首诗:黄金不惜买娥眉,拣得如花四五枚,歌舞教成心力尽,一朝身去不相随。关盼盼收到白居易的诗作后大哭一场,选择了自杀。看起来文人,对贞烈女子是没有多少兴趣的。

  白居易对苏小小简直是钦仰,他给苏小小写诗云:“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杨深处是苏家。”“苏家小女旧知名,杨柳风前别有情。”就是这样吧,不仅白居易为苏小小极尽美言,大诗人李贺也为苏小小写下诗行:“油壁车,久相待。冷翠烛,劳光彩。”历代文人对苏小小的钦慕情结,一直延续到余秋雨的《西湖梦》里。余秋雨这里终于有了一个答案,苏小小的不守贞节只守美,简直是文人们的一个梦想。

  同样的青楼女,同样的美貌,同样会些才艺,关盼盼这种早早从良,不把任何男人放在心上,而苏小小不同,她那么单纯,曾经无条件地接济过穷书生赶考,也拒绝过有钱人的追求,她只爱慕男人的才华。苏小小只活到19岁,她还没有沾上一点世俗的尘埃,她还没有懂得去纠缠一段自己想要的感情,还没有想到要为生存打算。这就是男人最理想的女人,可以占有她的身体,有着如花的美貌,还有点小小的才情,灵魂上也可沟通,爱起来又那么热烈,唯美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