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谋士陈平简介 西汉谋略家陈平的生平简介

2014-01-17 15:44:04 首页

  陈平简介:陈平,汉朝初期重要谋士之一,为刘邦建立汉朝立下汗马功劳,吕后死后又与将军周勃匡扶汉室。到了汉文帝时,先任右丞相,之后有任左丞相。历史名人陈平是河南人,接下来请看西汉丞相陈平的简介。

  陈平是西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伟大的谋略家。阳武(今河南原阳)人,死于公元前178年。封爵时被封为户牖侯、曲逆侯,死后谥号为献侯。

  陈平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秦二世元年,陈胜吴广起义后,陈平往事魏王咎。之后陈平归顺项羽,跟随他入关破秦。再后来,陈平降汉,拜为都尉,使参乘、典护军。在刘邦和项羽展开的楚汉战争中,多次向刘邦献计,还帮刘邦平定异姓王侯叛乱,成为汉高祖刘邦的重要谋士。

  刘邦困守荥阳时,陈平离间项羽与其亚父范增的关系,结果是范增离开项羽,而后忧郁而死,帮助刘邦夺下了江山。刘邦死后,吕后以陈平为郎中令,傅教惠帝。汉惠帝六年,与王陵并为左、右丞相。王陵免相后陈平擢为右丞相,但因吕后大封诸吕为王,陈平被削夺实权。

  吕后死,陈平与太尉周勃合谋平定诸吕之乱,迎立刘恒为王,即汉文帝。汉文帝初,陈平让位周勃,徙为左丞相,因明于职守,受到文帝赞赏。不久周勃罢相,陈平专为丞相,孝文二年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