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塔天王李靖原型是谁?李靖的妻子叫什么名字

2014-01-17 17:25:25 首页

  李靖,古典神话小说《封神演义》《西游记》中人物,家住陈塘关,有三子一女:金吒、木吒、哪吒、贞英。因为右手中常托玲珑宝塔,又被称为“托塔李天王,后修道成仙,晋升仙班。

  托塔天王李靖的妻子

  李靖在古典神话中出现频繁,但其妻子却是少之又少。在冰冰版电视剧《封神榜之凤鸣岐山》中李靖的妻子为黄飞虎的妹妹;在香港TVB版《封神榜》中李靖的妻子为殷十娘,在哪吒被弃之后,被黄飞虎所救及收养。

  托塔天王李靖原型

  一般认为,佛门护法神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是“托塔李天王”的原型,唐代盛行毗沙门天崇拜,认为毗沙门天帮助国家战胜敌军,因而到处建置庙宇,塑造神像,并在出师时加以祭祀。

  有观点认为,明代小说《西游记》出现托塔天王李靖的形象,来源于唐朝军事家李靖,而李靖是杰出的军事家,还有军事理论著作,被国人奉为神灵,附会为托搭天王。

  一说因死后经常显灵,为百姓救危解厄,百姓为其建庙供奉,于是到晚唐时候,李靖渐渐被神化了。但其描绘的出生地点与任职并不同,虽有借形象之嫌,描写的却不是同一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