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无忧是谁?长孙无忧与李世民的爱情故事

2014-01-22 11:07:29 首页

  长孙无忧是谁?在电视剧《隋唐英雄》中,有一个贤淑美丽的女子长孙无忧。长孙无忧是谁?她是不是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长孙皇后?长孙皇后跟李世民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长孙皇后长孙无忧资料简介:

  姓名:长孙无忧

  性别:女

  朝代:隋唐

  民族:汉族

  出生地:河南洛阳人

  出生日期:隋仁寿元年(西元601年3月15日)

  去世日期:贞观十年(西元636年7月28日)

  职位:皇后:

  谥号:文德顺圣皇后

  陵寝:唐昭陵

  作品:女则三十卷、书法一帧、春游曲一首

  长孙无忧的家庭:

  父亲:长孙晟

  母亲:高氏

  丈夫:唐太宗李世民

  儿子:李承乾李泰、李治

  女儿:长乐公主、豫章公主、城阳公主、晋阳公主、新城公主

  弟弟:长孙无忌

  长孙皇后长孙无忧与李世民的爱情:

  大业九年,长孙无忧13岁,嫁唐公李渊次子李世民。筮者曾预言她“贵不可言”。唐代隋后被册为秦王妃。

  武德末年储位之争期间,长孙无忧与房玄龄“同心影助”李世民,并在玄武门之变当天亲自激励将士。李世民即位后,立为皇后。

  长孙氏是一位有趣的贤后,自称不涉朝政,但时常以古事设喻劝谏皇帝,更留下“朝服劝谏”以迂回策略保护大臣的美名;不允许自己的同母兄无忌为宰执,却因不愿留下“恃宠”恶名而请求李世民赦免其参与谋反的异母兄安业;性情不好奢靡,却有以丹羽金叶制作的“歧头履”传世;史载“造次必循礼”,却有活泼浪漫的《春游曲》流传;出生于崇尚佛教的家庭,却斥责佛道为异端,在重病时驳回皇帝为其大赦延寿的决定;对于自己掌管的宫人嫔妃非常仁慈,却敢于在其著作《女则》中毫不留情地指摘东汉明德皇后的过失。

  贞观十年六月己卯日(7月28日),长孙皇后在立政殿去世,时年3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