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升是哪里人 活字印刷术发明者毕升是哪的人?

2014-02-07 13:22:57 首页

  毕升是哪里人?毕升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的发明者,关于毕升的介绍,史书上并没有说太多,那么毕升到底是哪里的人呢?

  毕升,即毕昇(又作毕晟,约970年—1051年),中国古代发明家,发明活字版印刷术。北宋淮南路蕲州蕲水县直河乡(今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人,一说为浙江杭州人。

  初为印刷铺工人,专事手工印刷;毕昇在宋庆历年间(1041年-1048年)发明在胶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火烧硬后,便成活字;排版前先在置有铁框的铁板上敷有一层搀和纸灰的松脂蜡,活字依次排在上面加热,使蜡稍熔化,以平板压字平面,泥字即固着在铁板上,可以象雕版一样印刷。

  此外他还研究过木活字排版;活字可以多次使用,比雕版印刷经济方便;活字印刷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术。宋朝的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记载了毕昇的活字印刷术。

  关于毕升的生平事迹,以及他发明活字版的经过,除了沈括在《梦溪笔谈》一书中的记载外,还找不到第二个文献资料。沈括只说他是个布衣,籍贯及生平一点都没有交代,所谓布衣,从字面理解就是没有作过官的普通老百姓。

  关于毕升的职业,以前曾有人作过各种推猜,但最为可靠的说法,毕升应当是一个从事雕版印刷的工匠。因为只有熟悉或精通雕版技术的人,才有可能成为活字版的发明者,由于毕升在长期的雕版工作中,发现了雕版时最大缺点就是每印一本书都要重新雕一次版,不但要用较长时间,而且加大了印刷的成本。

  如果改用活字版,只需雕制一副活字,则可排印任何书籍,活字可以反复使用,虽然制做活字的工程大一些,但以后排印书籍则十分方便,正是在这种示下,毕升才发明了活字版。从《梦溪笔谈》中我们可以看到,毕升的活版印刷术不是空穴来风,是基于前人版印书籍的基础上改进而来。

  而《梦溪笔谈》对于活版印刷的流程的描述,对于后人的研究也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关于毕升的籍贯,沈括也没有交代,我们只知道毕升死后,他制做的泥活字为沈括的侄子所收藏,从这一点我们推猜毕升和沈家或者是亲戚,或者是近邻。

  沈括是杭州人,毕升可能也是杭州人,杭州是当时雕版印刷较为发达的地区,活字版在这里发明,也是符合历史规律的。据传,毕升后人因用活字胶泥伪造钱币被朝廷发现,株连九族,侥幸逃脱之族人遂改姓田、万,如今当地虽有地名叫毕家铺,但田、万姓多,毕姓无。

  1990年在湖北英山草盘地五桂村毕家坳发现毕升墓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