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与唐明皇 唐明皇宠杨贵妃付出多大代价?

2014-02-10 13:53:47 首页

  杨贵妃与唐明皇:杨贵妃,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被誉为环肥,杨贵妃,原本是唐玄宗的儿媳,为寿王李瑁的妃子,然而却被唐玄宗横刀多爱,唐玄宗对杨贵妃极为宠爱,杨贵妃在当时的地位上相当于皇后。公元745年8月,本是身为唐玄宗儿媳妇的杨玉环被正式册封为杨贵妃,从此和唐玄宗上演了一段轰轰烈烈的不伦之恋。

  唐玄宗夺儿媳宠贵妃

  公元736年,唐玄宗宠爱的妃子武惠妃病死,玄宗日夜寝食不安。听人说武惠妃的儿子寿王李瑁的妃子杨氏美貌绝伦,艳丽无双,于是不顾什么礼节,就将她招进宫里,杨妃懂音律,也很聪明,还擅长歌舞,很得玄宗欢心。

  为了掩盖自己夺儿媳的丑恶行径,唐玄宗让杨妃自己请求进宫做女官,住进南宫,又赐号太真。为了安慰儿子寿王,唐玄宗又给他娶了个妃子作为补偿。

  这个时期的封建伦理观念还没有南宋末年朱熹理学出来之后那么严格,男女观念虽然是不平等,但对于女性的贞操观念和改嫁等方面还是比较宽容的,封建社会对于妇女的压制是元朝之后的明朝清朝武则天之所以能做女皇,和这时的这种宽容的社会心理有关,所以,到了清朝末年,同样掌握国家政权的慈禧太后就不敢称女皇了,社会舆论和社会心理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后来,唐玄宗封杨妃为贵妃,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杨贵妃。贵妃的地位仅次于皇后,但这时候没有皇后,所以杨贵妃实际上就是唐玄宗的皇后了。玄宗对她恩宠备至,还称赞她是自己的"解语之花"。爱屋及乌,有了杨贵妃的关系,杨氏一族开始飞黄腾达。所以,当时民间竟有了生小孩希望生女孩,将来入宫做妃子荣耀家族的观念。

  为了讨贵妃的欢心,唐玄宗可谓费劲心机。为了迎合她喜欢服装的心理,有专门为贵妃服务的七百多人给她做衣服。为了让她吃上喜欢的荔枝,玄宗还下令开辟了从岭南到长安的几千里贡道,以便荔枝能及时地用快马快速运到长安,因为荔枝摘下后五天内会变味儿。而杨贵妃生在南方,喜欢吃这种东西。

  有了杨贵妃,唐玄宗的奢侈之风越来越盛,大臣、贵族、宗室为了巴结皇帝,投贵妃所好,结果让她高兴的人都升了官,这又刺激更多的官僚贵族巴结逢迎,争献美味佳肴、珍异珠宝。

  传说杨贵妃非常喜爱石榴花。唐天宝年间,唐明皇投其所好,在华清池西绣岭、王母祠等地广泛栽种石榴,每当榴花竞放之际,这位风流天子即设酒宴于“炽红火热”的石榴花丛中。杨贵妃饮酒后,双腮绯红,唐明皇爱欣赏宠妃的妩媚醉态,常将贵妃被酒染之粉颈红云与石榴花相比,谁红得艳丽?因唐明皇过分宠爱杨贵妃,不理朝政,大臣们不敢指责皇上,则迁怒于杨贵妃,对她拒不使礼。杨玉环无奈,依然爱赏榴花,爱吃石榴,特别爱穿绣满石榴花的彩裙。

  一天唐明皇设宴召群臣共饮,并邀杨玉环献舞助兴。可贵妃端起酒杯送到明皇唇边,向皇上耳语道:“这些臣子大多对臣妾侧目而视,不使礼,不恭敬,我不愿为他们献舞。”唐明皇听说后,感到宠妃受了委屈,立即下令,所有文官武将,见了贵妃一律使礼,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严惩。众臣无奈,凡见到杨玉环身着石榴裙走来,无不纷纷下跪使礼。于是“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流传千年,至今成了崇拜女性的俗语。

  唐明皇养杨贵妃的代价还不只表现在经济方面的极度奢侈和荒淫无度,这样的做法出发点固然是为了爱,但皇帝毕竟是皇帝,他所做的一切已经牵涉到政治的东西。这使得他们的爱情已变得不再单纯。贵妃的堂兄杨国忠利用裙带关系探测唐玄宗的好恶,然后投其所好,擢居相位,“专徇帝嗜欲,不顾天下成败”。唐玄宗把这么大的一个权位、官禄交给无功之辈,天下抱怨,可以说直接导致和加速了“安史之乱”。

  杨国忠和安禄山争位争宠,矛盾日大,“故激怒使之必反”,他好从中取利。安禄山反叛,以杀杨国忠为名。潼关一战失守,震动朝野,李隆基吓得魂飞魄散,带着妃子仓皇出逃。车行至马嵬坡,护驾军士发生哗变,要求处死杨贵妃。他们的爱情最终以悲剧收场,作为万人之上的一国之君、一代帝王却护不住自己柔弱的爱妃,眼睁睁看着沉雁落鱼闭月羞花的容颜伸向死神的白绫。一条白绫怎能悬住生命的沉重啊?把一场战争的罪过,加到妩媚的女人身上,这是男人莫大的悲剧,也是唐明皇为爱付出的悲惨代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