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案!黄巢率40万起义军盗武则天墓为何失败

2014-02-19 17:37:27 首页

  武则天墓之谜在乾陵被侵犯的历史文字中,黄巢掘陵时动用40万起义军在梁山西侧挖山不止,据说差不多挖了半座梁山,但最后仅挖出了一条深40米的“黄巢沟”,此至今仍有迹可寻。由于农民军中文化人少,加上乾陵的结构实在太坚固,兵士弄不清乾陵的内部结构,结果挖错了方向,乾陵躲过了劫难,否则保存不到今天。

  从史载的众多盗墓事件中可以看出,掘坟盗墓多发生在乱世之秋,上面说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盗墓高峰,就是魏晋南北朝时期。这时的中国四分五裂,或分或裂,分分合合,乱世出英雄,也出盗贼。黄巢的出现,也是因为乱世,时间在唐末。

  在官方史学家的笔下,农民起义军一直不被褒扬,或“贼”或“盗”。在新旧《唐书》里,黄巢也是“贼”人一个。黄巢领导的起义军很厉害的,《旧唐书·僖宗本纪》(卷22)上有这样的文字,“是月,冤朐贼黄巢聚万人攻郓州,陷之,逐节度使薛崇。”类似文官很多,差点就让他夺得了大唐的江山。

  但黄巢在战场上虽然厉害,并粗通笔墨,但和曹操相比,盗墓还算是“外行”。由于没有盗墓常识,加上他左右多为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民兄弟,不少墓掘而未开,故称其为最蠢的盗墓者并不为过。

  黄巢为冤句(今山东荷泽)人,屡试不第,遂以贩卖私盐为生。虽然是农民起义军的头领,但家里并不是很穷。与西楚霸王项羽一样,黄巢也是“武术爱好者”,在乡民中击剑骑射,样样精通。唐懿宗李漼、唐僖宗李儇主政时期,连年灾荒,饿死人无数,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唐僖宗乾符二年(公元875年)五月,黄巢与同族兄弟、子侄黄揆、黄恩邺等八人,募众数千响应河南人王仙芝起义。-

  黄巢的起义军纪律严明,还提出了颇顺人心的“均平”口号。黄巢对外称,“黄王起兵,本为百姓,非如李氏不爱汝曹。汝曹但安居无恐!” 甚得民心的起义军,队伍迅速壮大。公元880年11月占领东都洛阳,次年拿下京城长安,并建立了农民政权,国号“大齐”。但三年后,即公元883年6月17日,黄巢兵败自杀,唐亦灭亡,中国历史进入了更加混乱的“五代十国”时期。黄巢军队前期“整众而行,不剽财货”,那他号称四十万大军的粮饷从哪来?盗墓掘宝应该是其财路之一。

  黄巢成为中国盗墓史上的狂人,是因为其盗掘的对象都是重量级。一是效法项羽,掘秦始皇陵;二是学赤眉军、董卓,掘汉武帝刘彻的茂陵,三是掘武则天与李治的合葬墓乾陵。对于黄巢盗掘的文字散见诸陵的盗掘记载中。

  在乾陵被侵犯的历史文字中,黄巢掘陵时动用40万起义军在梁山西侧挖山不止,据说差不多挖了半座梁山,但最后仅挖出了一条深40米的“黄巢沟”,此至今仍有迹可寻。由于农民军中文化人少,加上乾陵的结构实在太坚固,兵士弄不清乾陵的内部结构,结果挖错了方向,乾陵躲过了劫难,否则保存不到今天。看来,盗墓也是要学问的,蛮干不行。

  手下有那么多人,随便挖挖也能弄出不少宝物啊,真是蠢死了。从当年的实际情况分析,在三座帝王陵寑中,黄巢不会一个未得手,最有可能掘开的是茂陵,茂陵之前已多次遭盗,地宫入口容易发现。现在分析,黄巢带领起义军盗掘帝王陵,乱挖一通,并不仅仅是盗宝,也有泄恨的意思,是对封建皇权的一种政治挑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